通州法院

通州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李思博

通州法院网络公开课堂

主讲人正在讲课

主讲人正在结合案例以案释法

网络公开课堂现场图
12月1日9:30,通州法院开展“宪法驻我心 法治伴我行”网络公开课堂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网络公开课堂!今天上午九点半,我们邀请到了我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李思博来给我们讲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活动现在开始!
    [09:29:00]
  • [李思博]:
    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的网络公开课堂,我是今天的主讲人李思博,今天的主题是“宪法驻我心 法治伴我行”。
    [09:33:53]
  • [李思博]:
    我是通州法院刑庭干警李思博,也是一位法治副校长,今天的法治课我们首先观看一段视频来引出我们的主题。
    [09:35:26]
  • [李思博]:
    (观看宪法公益宣传片)
    [09:37:12]
  • [李思博]:
    通过这个宣传片,相信大家能感受出宪法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密切相关的,今天法治课的主题就是“宪法驻我心 法治伴我行”,这堂课也是“京法巡回讲堂”的活动之一。
    [09:41:33]
  • [李思博]: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三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是“宪法与我们息息相关”,第二部分通过一则案例探讨“宪法就在我们身边”,第三部分向大家“揭开《漫话法律(第三辑)》的神秘面纱”。
    [09:44:54]
  • [李思博]:
    首先我们进入第一部分,现行宪法于1982年12月4日公布施行,经过5次修正后,我国现行宪法现在共有1篇序言、4章、143条。序言部分记载了近代以来中国现代化的历史征程,告诉我们:今日之宪法,是一百多年来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流血牺牲,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经过艰辛探索而得到的成果,是维系我们国家凝聚力的根本纽带;第一章总纲部分规定了国体、政体、经济制度、行政区划等内容;第二章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第三章规定了国家机构;第四章规定了国旗、国歌、国徽和首都。
    [09:48:23]
  • [李思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所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09:51:46]
  • [李思博]:
    《宪法》中的一些条款也与我们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比如,第三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所以,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尊敬他人,不应该给他人起不尊重的外号,不能对其他人使用侮辱性的语言。
    [09:53:06]
  • [李思博]:
    再比如,《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所以说,任何人都不能剥夺你受教育的权利。
    [09:55:56]
  • [李思博]:
    再比如,《宪法》第五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防疫规定,自觉佩戴口罩,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09:57:11]
  • [李思博]:
    接下来,我们就进入第二部分“宪法就在我们身边”,大家可以看PPT中展示的漫画,这个漫画讲的是两名六年级的学生李某、田某在放学时相互追逐着从校门跑出,二人站在路边,李某从背后用力拉拽田某书包,田某在倒退挣脱过程中将王某(72岁老人)撞倒。王某于当日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其伤情经诊断为:左股骨粗隆间骨折等。经鉴定机构鉴定,王某伤情构成十级伤残。法院经审理认为:田某、李某均存在过错,综合考虑二人对造成本次事件的原因力大小,认定被告田某一方承担40%的责任共计5万余元,被告李某一方承担60%的责任共计8万余元。鉴于被告田某、李某均系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应由其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现无充分证据证明学校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被告学校不承担责任。
    [10:00:31]
  • [李思博]:
    这则案例法院处理的法律依据就涉及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其中,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
    [10:03:05]
  • [李思博]:
    这则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案例故事告诉我们,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都应该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公共秩序,不能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否则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未成年人奔跑过程中撞倒老人的案件时有发生,老人一旦受到撞击摔倒,极容易引发骨折等受伤风险,给老人的身体和心理带来巨大痛苦。学校和家长应增强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告知未成年人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勿侵犯他人的人身权利。
    [10:06:23]
  • [李思博]:
    下面,我就想大家隆重介绍我们通州法院编辑的《漫话法律》第三辑,我们将近两年审判中发生的最新典型刑事、民事案例进行改编,共有10个漫画故事,我刚刚讲述的案例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将法律知识融入漫画中,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懂得遵守规则和秩序。在接下来的宪法宣传周的活动中,这本书也会与大家见面。
    [10:10:22]
  • [李思博]:
    未成年人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保护你们健康安全成长,努力让每一位孩子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是每一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和全社会的责任。希望未成年人主动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的思维习惯,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10:12:43]
  • [李思博]:
    今天的法治课到这里就结束啦!谢谢大家!
    [10:14:31]
  • [主持人]:
    各位网友,通州法院“宪法驻我心 法治伴我行”网络公开课堂到此就结束了,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感谢大家关注!感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办的大力支持,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祝大家一切顺利、生活愉快!我们下期再见!
    [1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