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法院外景

通报会开始

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兴国主持通报会

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淑莉通报顺义法院“和顺共治”诉源治理新模式工作举措

立案庭庭长金伟通报典型案例

通报会全景
2月24日9:50,顺义法院召开“和顺共治”绘就诉源治理新“枫景” 新闻通报会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我院召开的“和顺共治”绘就诉源治理新“枫景” 新闻通报会
    通报会马上开始。
    [09:51:34]
  • [李兴国]:
    欢迎各位参加顺义法院的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的议程为:
    一、顺义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淑莉通报顺义法院“和顺共治”诉源治理新模式工作举措。
    二、顺义法院立案庭庭长金伟通报典型案例。
    [09:55:12]
  • [陈淑莉]:
    各位代表、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当前,随着社会转型的进一步深入,各类矛盾纠纷大量涌现、互相叠加,大规模涌入司法程序,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加剧,进而对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造成一定影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构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大背景下,顺义法院坚持以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为主线,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创新“三未三先”工作法,努力打造纵向顺畅、横向融合、立体协同的“和顺共治”诉源治理新模式,助推完善辖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体系。2022年,顺义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同比下降16.2%,全区万人起诉率同比下降11.96%。下面对顺义法院“和顺共治”诉源治理新模式工作举措作简要介绍。
    一、未呼先应,纵向延伸触角到基层,助推培育“和”谐无讼文化
    一是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2022年8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提出,要推动将民事案件万人起诉率纳入地方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将矛盾纠纷的化解置于当地党委的领导下。为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顺义法院撰写《关于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情况报告》,在强化区级层面统筹领导、加强多元调解力量培育、推广诉源治理“一号响应”机制、线上整合诉源治理资源等八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开展治理工作提供决策参考。起草万人起诉率考核实施细则,科学量化指标,明确考核对象、压实主体责任,率先实现区平安办对“万人起诉率”考核进行季度通报,有效实现指标的效果评价功能,进一步激发多方参与诉源治理活力。
    二是主动融入基层网格化治理,激活基层善治新气象。院党组书记带队下沉天竺镇、龙湾屯镇、区司法局等开展实地调研5次,开展调研座谈36次,结合收案态势及群众需求清单,寻计问策于基层。深入研判近6年涉基层自治组织案件,形成司法大数据研究报告,提出进一步加强基层矛盾诉源治理体系建设、建立村(居)基层组织自我管理规范体系、严格规范基层自治组织接受行政委托程序等对策建议,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培育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总结归纳相邻关系、隐私权保护、农村建房等13个方面法律风险,参与并直接指导20余个村、社区编写制定自治条例、村规民约,以柔性规范填补基层社会治理的空白点,激活基层组织的纠纷预防和化解能力。
    [10:00:56]
  • [陈淑莉]:
    二、未诉先办,横向聚合力量于诉前,“顺”畅纠纷多元实质化解
    一是12368一号响应,多元化司法需求接哨即办。基层治理单位通过12368诉源治理热线提出司法服务需求,法院建立“一单一策、一单一专班”快速响应机制,先后走进区工商业联合会、中德产业园、北京市第四中学顺义分校等数十余家政企事业单位提供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支持、指导调解、司法确认、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2022年响应诉源治理需求628次,各镇街诉源治理需求覆盖率达100%。
    二是整合解纷资源,一站式建设效能充分释放。顺义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设有三个党员先锋岗,6个特色调解室及1个智能自助服务区,当事人只需要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所有立案和诉讼服务业务。2022年9月,顺义法院与顺义区司法局联合设立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特邀人民调解员入驻诉调对接中心,当事人可选择诉前调解方式一站式化解纠纷,2022年人民调解员诉前成功调解4675件案件。此外,顺义法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管理、道路交通等领域216家单位建立在线诉调对接机制,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专业司法服务,充分激活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效能,全年劳动争议案件受理量同比下降12%。
    三是延伸服务半径,家门口解纷驿站多点开花。在全市率先组建涵盖全区25个镇街及相关单位共73人的区司法联络员队伍,吸纳并激活593家镇、村两级600余名基层人民调解员进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并组织开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三进”工作培训,指导调解员熟练操作在线受案、解纷、申请司法确认等具体流程,进一步推动矛盾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在天竺综合保税区成立全市首家法院服务保障“两区”建设工作站,建立矛盾纠纷联动预警机制,及时通报可能存在矛盾激化、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案件,共同协调属地政府等部门妥善处理,化解风险。与区企业发展促进会共建成立“院会联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法官工作站,深度对接服务辖区200余家民营企业,出台“政策引领、审慎保全、能动调解、协助调查、全程提速、精准普法”一揽子措施,切实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效能。
    [10:03:50]
  • [陈淑莉]:
    三是未病先治,靠前把控关口至源头,预防“共治”重点领域问题。
    一是府院协调联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采用“示范诉讼+司法建议”工作机制,在某保障房项目业主“过户难”纠纷中化解2000余件潜在诉讼风险,与房屋管理相关部门共同探索构建“直接解除抵押并办理登记+完善保障房抵押融资监管机制”的非诉讼路径。在棚改拆迁工作中提前介入,出台《涉拆迁案件裁判指引》,引导职能部门完善政策,无争议确权诉讼下降78%。在某镇政府的多起政府信息公开案件中,顺义法院发送司法建议函,明确指出其存在指导释明不充分、检索举证不全面、答复告知不细致等问题,同时针对性提出工作建议,某镇政府在核清申请事项、履行举证责任、规范答复程序等方面进行了改正,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高。
    二是提前谋划施策,司法助力乡村振兴。针对涉农地纠纷,创新推行“校府院”类案联治工作机制,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联合设立“农村土地法律问题研究基地”,协助区农业农村局在全市率先组建仲裁队伍,联合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对辖区内农地承包合同整改及纠纷进行可视化排查分类。2022年,府院联动梳理全区734份涉1.33亿元承包费清欠问题的农业承包合同,已解决546份合同问题,其中约50%纠纷化解在诉前。2020年以来该院农村承包地流转类纠纷收案量年均下降率约34%。
    [10:07:08]
  • [陈淑莉]:
    各位同志、媒体朋友们,五年来,顺义法院一站式建设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精耕细作,人民群众对高效便捷、成本低廉解决纠纷的期待,正在法院的改革创新中成为现实图景。踏上新征程,顺义法院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让“和顺共治”成为喊得出、叫得响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品牌,成为新时代司法为民的顺义样板,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10:07:35]
  • [金伟]:
    典型案例
    案例一 48小时实质化解18起劳动者讨薪案件
    ——“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成果凸显
    基本案情:2020年10月至2022年7月期间,薛某、刘某等18人为某建筑公司提供劳务,参与某项目工程具体施工。18位务工者均与该建筑公司口头约定了日工资,劳动者依约提供劳务后,公司未按照约定支付劳务费。后经双方核算,该建筑公司共拖欠劳务费累计57.9万元,经18位务工者多次索要公司迟迟不予支付,故18位务工者将该建筑公司起诉至法院。
    调解过程及结果: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经初步了解,案件当事人均认可相关事实并有调解意愿。为了妥善化解纠纷,尽快使18位务工者拿到应得报酬,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顺义法院当天下午通过最高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案件全部委派至顺义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调委会受理案件后,充分发挥职工“娘家人”的天然优势,及时向当事人了解情况,一一确定欠款金额。次日,调委会主持双方进行调解,顺义法院出席协助出具调解协议,并当场指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最终公司与劳动者达成了调解协议,并“一站式”输送相关材料到顺义法院进行司法确认,使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务工者收到了拖欠的全部劳务费,该批劳务纠纷在收案后48小时内圆满化解。
    典型意义:围绕“总对总”诉调对接工作,顺义法院协同顺义区总工会建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在全市率先出台劳动争议诉调对接的工作意见及规范,与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分对分”实现劳争案件委派、接收、调解、反馈全流程在线一站式办理。在本案中,为及时解决18位劳动者的劳务费纠纷、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启动了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使案件驶入诉前调解“快速通道”,在48小时之内完成了案件移转、通知当事人、询问案情、组织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给付劳务费的整个流程,便捷高效解决了纠纷,切实降低了劳动者维权成本。
    [10:09:39]
  • [金伟]:
    案例二 小额信用卡纠纷驶入诉前调解“快车道”
    ——“法院+银保监会”助推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
    基本案情:崔某向某银行申领了一张信用卡,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逾期还款情形。银行与崔某多次协商还款,均未达成共识。在多次追偿未果的情况下,2022年7月15日,银行通过网上立案方式起诉崔某,要求被告崔某偿还欠款本金11459.96元及利息、费用。
    调解过程及结果:收案当天,承办法官根据纠纷的类型和特点进行评估,认为该案可以运用“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进行调解。经案涉银行及崔某的同意,顺义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向银保监会认证的调解组织委派该案件。调解员接收案件后,根据双方当事人提交的材料,提前考察相关背景情况。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运用金融知识和法律知识为双方梳理争议焦点,阐述此类纠纷的行业处理惯例和司法实践经验,使崔某充分了解逾期不还的法律后果和社会影响。最终,银行与崔某达成调解协议,我院经审查为其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该案从收案到出具司法确认,仅用时13天。
    典型意义:当前,信用卡消费已成为生活常态,而信用卡持卡人逾期还款现象也屡见不鲜,导致信用卡矛盾纠纷剧增。随着大量信用卡案件涌入法院,部分持卡人在承担衍生债务压力下、为了躲避银行追索,往往消极应诉,导致审理周期相对较长,无形中增加当事人诉累。为此,顺义法院积极落实市高院与北京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诉调对接协议及合作备忘录,在全区全面推开小额金融案件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充分发挥各部委认证的调解组织优势,优先适用诉前调解程序,力争将金融案件“化解在诉前”,有助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10:12:05]
  • [金伟]:
    案例三 为2008户业主开辟房屋过户绿色通道
    ——“示范诉讼+司法建议”化解潜在民生风险
    基本案情:顺义区某涉诉小区系市级统筹限价商品房项目,用于解决2000余户保障房轮候家庭的住房需求,但受制于土地使用权被抵押和被执行查封的双重障碍,业主历时四年仍难以办理过户。2021年3月,6名业主将开发商某置业公司及抵押权人某信托公司诉至法院,要求配合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手续并支付违约金。其他2000余户业主持观望态度等待参加诉讼,存在系列潜在群体性诉讼风险。
    审理过程及结果:顺义法院与市住建委、市规自委、区政府、涉诉街道办等有关部门充分沟通、密切联系,多次开展研讨,为区专班制定不动产登记问题工作方案及执行异议解除查封工作流程提供思路方案。同时,法院启动示范诉讼处理机制,对案件进行精细化审理,多次召开法官会议集体研讨审理思路,高质量打造示范裁判。此外,顺义法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向房屋管理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其在司法查封已解除的情况下,直接解除房屋对应土地使用权的抵押,并为业主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手续,建议全部得到采纳。同时,顺义法院充分发挥示范案件生效裁判的标杆作用,持续深化释法说理工作,针对潜在诉讼业主传递裁判理念,积极引导业主知悉通过非诉方式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操作流程,切实推动群体性纠纷案件诉前和解、院外化解。目前,业主们正在按照既定方案陆续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手续,拖延多年的房本难办问题以非诉方式实质高效得以解决。
    典型意义:房产是百姓的重要资产,房产证不仅关乎“住有所居”,更响应着落户、入学、就医等民生诉求。为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顺义法院探索运用“示范诉讼+司法建议”模式,依托个案示范诉讼带动批量案件高效解决,通过发送司法建议为基层治理贡献司法智慧,将2000余件潜在群体性纠纷案件止于诉前,助力业主实现“有房有证有底气”。
    [10:14:27]
  • [金伟]:
    案例四 高效调解、及时给付,解患者燃眉之急
    ——诉前人民调解助力当事人“零成本”快速获赔
    基本案情:李某与王某驾车发生交通事故,李某因车祸受伤,且伤势较重,经治疗脱离生命危险,却欠下医院巨额医疗费。李某与王某、保险公司经协商未达成和解,故李某将王某、保险公司一同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医疗费29.9万元、残疾赔偿金43.48万元等各项费用共计八十余万元。
    调解过程及结果:承办法官收案后,经研判认为该案因涉及伤情鉴定,如果通过正常的诉讼程序,至少需要五、六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若后续进入执行程序,李某实现权利的时间可能还会拉长。考虑到李某伤情严重、急需跟进后续治疗,法官建议李某可以通过诉前人民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李某同意后,特邀调解员详细了解了李某治疗及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在法官的指导下作出了两步走的调解方案:首先,积极与王某和某保险公司沟通,对于李某已经花费的医疗费寻求先行调解方案,保证李某能够继续得到治疗;其次,对于双方分歧较大的伤残赔偿金、护理费等项目,及时发起鉴定程序,以保障后续审判的高效推进。经过调解员的一次次电话沟通,在接收案件的第十一天,李某、王某和保险公司对已经实际发生的医疗费达成了一致意见,保险公司先行赔偿了已经实际发生的医疗费二十九万余元,解决了李某的燃眉之急。待鉴定结论作出后,调解员又积极与李某沟通,为李某普及法律专业知识,引导其作出合理诉求,最终李某提出的伤残赔偿金、护理费等赔偿请求也通过调解顺利获赔。
    典型意义:2022年9月,顺义法院与顺义司法局联合成立顺义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该委员会由人民调解员组成,常驻与顺义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从事调解工作,旨在利用人民调解方式灵活、形式多样、简便快捷的特点,减轻群众诉累,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止讼”一步到位。本案中,面对当事人对及时获赔的诉求,人民调解员创新采用“两步走”调解方案,既使当事人能够及时支付前期拖欠医院的医疗费用,不贻误后续治疗、保障救治效果,还顺利解决其他费用赔付问题,使当事人“零成本”“高效率”化解矛盾纠纷。
    [10:17:21]
  • [李兴国]:
    今天的新闻通报会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未尽事宜,会后还可在我院官方微博下方留言。谢谢!
    [1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