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人民法院积极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依托中国移动微法院,实现全国范围诉讼服务事项跨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构建起四级法院一体化诉讼服务体系,深化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改革,推动跨域诉讼服务全面铺开,切实解决好群众异地诉讼不便等问题。

截至 2019 年 12 月底,“中国移动微法院” 累计

2019年智慧法院顶层设计、审判执行智能化建设、诉讼服务建设、司法大数据管理取得长足进步。

案件审理方面,依法审理了一批典型案例,进一步统一裁判标准,为涉互联网案件审理提供参考。

一年来,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区块链 + 司法”模式,大幅提高电子证据的可信度和真实性。截至 2019 年 12月 31 日,“司法链”平台已完成超过 3.33亿 条数据上链存证固证,支持链上取证核验。

一年来,人民法院牢牢把握智慧法院建设历史机遇,用“智慧”道出了司法奋进的时代之音,赢得了世界的赞誉。

统筹:盖 峰 策划:孙溯清 编辑:孙溯清 设计:孙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