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奋斗经验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22-07-20 08:37: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振忠
 

  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力以赴锻造法院铁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回答了过去为什么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命题。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力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在培根铸魂上彰显新担当。《决议》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之魂,是人民法院的建院之本、强院之基。法院干警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思考并主动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定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把讲政治贯彻落实到具体办案中,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要坚定法治信仰,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学懂弄通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和鲜明的理论品格,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更深层次上理解人民法院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的功能作用,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坚定地捍卫法律的尊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伟大使命,在知行合一中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巨大的实践伟力。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忠诚履职尽责中展现新作为。《决议》强调,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站稳人民立场,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国情和实际,充分参与、深度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

  一要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方面持续发力。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颠覆国家政权、煽动分裂国家、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犯罪。依法严惩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破坏治安犯罪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网络暴力、网络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安定有序。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坚持“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加大涉黑恶财产的执行力度,突出标本兼治,实现扫黑除恶常态化,决不让其祸害百姓。依法惩治涉疫犯罪,严惩哄抬物价、造谣传谣等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维护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保持对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大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要在营造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化环境方面持续发力。深入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优化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治环境,积极运用灵活司法政策帮助其减负纾困、恢复发展。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深化企业破产重整、预重整、执行转破产制度改革,保护市场经济的“源头活水”。依法打击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保护诚信经营,强化市场主体法治意识和契约精神。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大对“卡脖子”技术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关键核心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规则,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激发创新活力。

  三要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深入实施民法典,妥善处理涉民生案件,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依法审理婚姻、住房、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民生案件,完善司法救助机制,强化人的全生命周期司法保障。加强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司法保护,加大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力度,通过具体个案的办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聚焦收入分配、城乡协调、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坚持依法文明善意执行,强化执行案件中的民生兜底保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满足人民期待、体现司法规律的中国特色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

  全力以赴锻造一支法院铁军,在锤炼过硬法院队伍上取得新成效。《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刻践行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有站位有担当有特色地要求,全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能力突出、公正廉洁的法院队伍。一要持之以恒改进司法作风。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二要锲而不舍提升司法能力。坚持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开展轮岗交流、业务大练兵、发改案例评析、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法院干警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三要坚持不懈深化廉洁教育。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治、一案一警示”机制,建立“以案讲法、以案讲纪、以案讲德、以案讲责”制度,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毒的决心清除害群之马,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