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童”行 明溪法院迎来“小法官”
2023-03-21 09:24:49
 

  中国法院网讯(郭梦婷 张芊芊)为引导未成年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近日,福建省明溪县人民法院盖洋人民法庭与县烟草专卖局、县司法局、县民政局联合,邀请盖洋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到盖洋人民法庭参观,并进行模拟庭审及法律知识竞答活动。

  在法庭干警的带领下,学生们有序观看法庭大厅门口摆放的法律知识展板和宣传图册,学习生活中常见的法律常识。随后,学生们陆续参观立案大厅、调解室、审判法庭、党建室等办公场所,进一步了解法庭的职能及案件审理流程等。

  参观完法庭后,学生们穿上法袍,拿起法槌,当起了“小法官”。六名学生现场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和被告等庭审诉讼角色,模拟审判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了解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等庭审环节。法槌起落之间,孩子们感受到了司法的公正与力量。

  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法官与学生们交流互动,并开展法律知识竞答。竞答过程中,法官通过车轮必答题、超级抢答题、逆袭选择题三回合,让学生们寓学于乐、积极参与。

  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是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守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方式,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多部门共同参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积极性。下一步,明溪法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的工作宗旨,通过“送法进校园”“法治讲堂”“模拟法庭”等多种法治教育形式,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