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用意办好每一起案件
2023-03-22 14:26: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铁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一名从事20多年民事审判工作的法官,我深切感受到,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起案件。

  保持客观理性的态度和中立立场裁判案件,是对法官的基本要求,但这绝不是让法官做一个冷血的裁判者,而是要用心体会弱者生活的艰难,甄别困境中行为的真意,如此才能准确解释法律,彰显民事法律蕴含的人文关怀和温暖。在我办理过的案件中,一位农村母亲为抢救交通事故中身受重伤的孩子,与对事故负有全责的运输公司签下10万元的“生死契约”,此后与运输公司无关。可是,后续高昂的医疗费使这个家庭濒临绝境。面对这样的局面,“契约自由”显得如此苍白,我毫不犹豫地用“乘人之危”规则撤销了双方的协议。孩子最终保住了性命,给一家人留下了希望。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法院近几年面临着案件数量剧增的压力,加班加点是所有法官的常态。但越是这样,越不能忽视一些“小案件”对当事人的重要意义,尤其是不能在审限压力下随意处理纠纷。在我办理的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中,张某银行卡中的钱被盗刷,虽然只有3万元,但那却是她看大门、卖菜辛苦攒起来要供孩子上大学的学费。一、二审都以其不能证明银行有过错驳回诉讼请求,申请再审时,她仍然没有新证据。我觉得运用举证责任规定虽然不错,但程序公正要服务于实体公正,法律要助弱者一臂之力。我为她开具了律师调查令,通过银行后台数据,发现了卡中的钱在异地被取走后,在全国多地反复发起对该账户的余额查询,充分证明该卡被盗刷的事实。根据“伪卡交易”裁判规则,银行主动承担了赔偿义务。张某要回这笔钱时那欣慰的笑容,至今仍萦绕在我的心头。

  我觉得,只要我们每一位法官都办好自己经手的案件,就一定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让他们有法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人民群众在权益受到保护后的一张张笑脸,就是法官价值的体现,也是我们保持职业热情的动力所在。

  (作者系全国优秀法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