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司法机构代表团访问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人民法院 杨万明会见张举能
2023-03-23 11:00: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振屏
 

  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于3月20日至22日率团访问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人民法院。3月2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在深圳会见张举能一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陪同会见。

  杨万明首先转达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对代表团的欢迎,并向代表团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的主要成果和重要意义。杨万明表示,当前全国上下形成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朝气蓬勃、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希望香港司法机构严格依照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维护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不断完善特别行政区司法制度和法律体系,持续加强两地司法交流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希望两地司法同仁紧抓历史机遇,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张举能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特别行政区司法制度和法律体系”,香港司法机构予以高度重视,将继续努力探索改革措施。习近平主席在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中两次提到普通法,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肯定香港特区司法机关按基本法独立行使审判权,香港司法法律界备受鼓舞,定要努力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在“一国两制”方针下,香港司法机构将继续全面准确实施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与内地人民法院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司法合作,为保持香港独特地位和优势、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更大作用。

  在粤期间,香港司法机构代表团分别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第一国际商事法庭)、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专题座谈会,参访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民法院等,与内地法官进行了十分深入的专业交流,取得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