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直刑事案件中的每一个“问号”
2023-03-24 08:40: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德朋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对应收获的是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更强信心。作为一名刑事法官,多年来我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不枉不纵、不偏不倚,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这既是责任担当,也是我乐在其中的事。

  人民群众追求正义,永远没有休止符。不管难度多大,我们都要将罪犯绳之以法,把朗朗乾坤还予天下,这正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殷期盼。自2018年1月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拉开帷幕,在这场为人民而战的斗争中,我主办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8·2专案”,我和同事们坚决钉牢一个个案件细节,誓把案件办成铁案。38名被告人、80余笔违法犯罪事实、400余卷证据,案件事实疑难复杂,但没有人喊苦喊累,没有人退缩。“8·2专案”顺利审结,被评为“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提名案件”。荣誉有两面,一面铭刻光荣,一面铭刻付出,荣誉的背后是中国大地上一群为实现公平正义而战斗的普通刑事法官的辛勤付出。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作为司法的基本属性,公正司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意义重大。多年来,我和同事们坚信“打铁还需自身硬”,常年都保持不断学习的精神和状态,在《刑事审判参考》《人民司法》这些精神乐园里,我们都感受到了知识带来的自信、充实。在抓好案件审判的同时,我和同事们还注重审判经验的总结和成果的转化,先后归纳总结了一审涉黑恶刑事案件工作指引、规范刑事案件裁判文书送达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移送执行的意见等,形成了一批在泸州法院可借鉴、可推广的司法实践经验。

  法律条款是冰冷的,但司法者的情感是有温度的。作为一名刑事法官,我一直谨记那句“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他人的人生”。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将与全国法官一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尽吾辈所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拉直刑事案件中的每一个“问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系全国优秀法官、四川省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