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云梦:“四点合一”画好少审同心圆
2023-03-24 08:44: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立园 杨亮亮
 

  家庭是未成年人教育的第一所学校。近三年,湖北省云梦县人民法院审理各类涉少案件600余件,调研发现95%以上失足少年存在家庭教育缺失问题,该院挂牌成立“心驿”家庭教育指导站,努力探索“四点合一”全程帮教工作机制,引导家长发挥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据悉,“四点合一”包含四个方面。一是庭前调查,探明“失足点”。云梦法院少年法庭与老干支部联合成立“心驿”家庭教育指导站,借助老干部经验丰富的特点,常态化开展“走访+会见”的庭前调查活动,耐心与被告人父母沟通交流,深入了解被告人家庭背景、性格特点、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细心查找未成年人犯罪原因,以此确定法庭教育的重点,寻找法庭教育的感化点,并作为审理案件的重要参考。二是温情审判,找准切入点。该院用圆桌审判打造柔性诉讼环境,以平等交流代替严肃讯问氛围,以温馨庭审缓解未成年人沉重压抑心情,庭审过程以未成年人“失足点”为切入点,寓教于审,惩教结合。三是教育引导,聚焦“感化点”。在审判过程中,法庭设置专门教育程序,当庭对当事人父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其深刻检视自身问题,现场发出教育令,帮助其纠正失职行为。同时,分别邀请关工委“五老”干部、学校教师、妇联干部、社区负责人、心理咨询师、人民陪审员等多方主体参与法庭感化教育,让各方主体承担起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庭审结束后,法官将法庭教育中最触动失足少年灵魂的教育话语附到判决书后,通过法官寄语与被告人进行书面交流,对其提出改进方向、忠告和期望。四是多元共治,共谋“合力点”。“心驿”家庭教育指导站联合多方力量建立合作机制,对判处缓刑、管制和单处罚金的未成年罪犯开展回访帮教,及时了解其生活状况和情感恢复情况,通过定期探视、耐心劝导等方式,给予当事人更多精神支持,实现情感修复最大化。目前,法官结对帮扶的未成年罪犯回归社会后无一人重新犯罪。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