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海岛,绘就美好“岚图”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深入推进一站式建设工作纪实
2023-03-25 08:46: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魏欢 丁炎燕
 

  “以前要回苏平(原户籍地)立案,一大早坐公交要一个钟头,这次在城里就能办,走路过来就花了十分钟。”近日,因借贷纠纷想走法律程序维权的陈阿姨发现,到法院立案更方便了。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建立城乡一体化立案机制,让群众就近就能立案。

  小细节背后,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紧紧围绕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构建全覆盖、全环节、全领域的一站式司法服务网络,福建平潭“海岛法庭”服务海岛渔村向海而兴写入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全域覆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感受司法便利

  隔壁邻居常年不在老家住,留守老人杨大爷为了多种点菜,便不断开垦原本在邻居自留地范围内的小山坡。直到邻居回家过年时才猛地发现,自家的自留地少了许多。

  “两家人闹到快打起来了,调解几次不成,法官能不能过来看看?”3月1日,在接到诉求的第二天,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法官潘瑜刚开完庭,就带着书记员驱车28公里,来到位于北部离岛大练岛上的联合调处中心。

  “自留地”是历史遗留问题,双方各有各的理。看到身穿制服的法官,正吵得面红耳赤的两家人终于肯安静下来了。

  “地是属于村集体的,若是搞大开发,赔偿款也是归村集体所有。乡里乡亲的,别为这点事伤了和气……”在潘瑜的引导下,双方各退一步,当场达成调解协议。

  远在离岛的邻里纠纷,不是群众来来回回跑到法院解决诉求,而是法官把诉讼服务送上小岛,一站式服务实现案结事了。这得益于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以“一院五庭三中心”为架构,以“法官工作室”和“联合调处中心”为肌理,按照“源头治理+诉前调解+速裁快审+释法明理”高效解纷模式,在全区建立起12家“和系列”法官工作室和覆盖片区、离岛、乡村的7家联合调处中心,将司法温暖送到百姓家门口。

  为方便群众接收诉讼材料,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率先成立集约送达服务中心,自主研发“平易讼”平台。针对一些当事人在外地务工导致送达工作困难重重等问题,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首创“司法云邮”送达模式,通过面部识别,跨越千里的司法邮件用手机就能签收成功。

  创新促融,让台胞台企感受司法温度

  平潭,简称“岚”,是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也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

  十余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充分发挥司法促进两岸交流融合作用,先行先试、锐意创新,在涉台案件审理、涉台法律查明、两岸司法互助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走进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台胞服务专区”的招牌十分显眼,柜台前小手册上更设计了简繁体字对照排版,暖心细节拉近距离。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开辟涉台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平等保障台湾同胞在居住地参与民事诉讼。

  一些台胞长期奔波在两地,且不熟悉大陆法律程序,面对纠纷时倍感无助。2022年1月,台胞李先生将自己的一间店面租赁给小周开店使用,可才过了4个月,小周就开始拖欠租金。李先生人在台湾,微信催促不起效果,无奈之下只能起诉。

  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案件交由台胞薛清德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不到一个月,小周支付了租金和利息,并与李先生达成和解协议,双方解除合同。

  为丰富涉台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20年4月,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成立全国首个以台胞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台胞薛清德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台胞调解员独特的情感和身份认同的优势,让台胞台企切身感受司法温度。

  如今,第一代台胞调解员薛清德正将接力棒传向7名第二代台胞调解员,情法交融、诚意先行,两岸融合的路越走越顺、两岸人民的心越来越近。

  高效解纷,让来岚游客“放心来,自在游”

  “四名游客反映某租车公司拒不退还3820元押金。经调查核实,根据实验区旅游纠纷‘先行垫付、代位追偿’协同合作机制,消协先行垫付游客租车押金。经过调解,租车公司将垫付款转入消协账户,取得各方满意效果。”

  这是记录在北港旅游解纷联动中心调解登记表上的一起纠纷。

  千礁百岛串珠成链,平潭国际旅游岛知名度近年来越打越响。为提供更及时、更高效的司法服务,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在重点景区北港村成立旅游解纷联动中心,对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的人身、财产损害赔偿等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同时,设置法官工作室,对调解不成功的纠纷,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就近宣传教育。

  针对外地旅客停留时间短,遭遇纠纷没有时间精力维权的问题,平潭在全省率先推出由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政法主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共同参与的旅游纠纷“先行垫付、代位追偿”协同合作机制,符合先行垫付条件的,由消协先行支付投诉人垫付款,最高可领回先行垫付款1万元。在征得投诉人同意取得代位权后,免费负责开展代位追偿。

  “遭遇纠纷之后,游客不用花大量时间耗在中间,符合条件的可以先领走赔偿费用,呼应了平潭‘放心来,自在游’的旅游品牌形象。”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副院长陈兴表示。

  除旅游解纷联动中心外,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还构建涵盖金融、家事、道交、涉台等领域的专业性调解平台,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2022年万人起诉率同比下降7.21%。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