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变身“主播” 法治广播邀你听
2023-03-28 15:34:35
 

  中国法院网讯(韩垚)为迎接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3月27日,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负责人陈超、天平工作室法治宣讲员王秋蕾,走进郑州交通广播电台,围绕如何预防校园暴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主题,结合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探讨遇到校园欺凌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上街法院做客郑州交通广播电台)


  陈超向广大听众介绍了上街法院近年来少年审判工作的开展情况。2022年成立全市首个“天平工作室”,在校园内外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年5月发出的全市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也是从司法保护、家庭保护层面做好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的一次实践探索。

  王秋蕾以《朋友》为题,围绕如何预防校园暴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主题,向听众们分享与未成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她还结合上街法院少年法庭办理的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讲解了未成年人在交友及遭遇校园霸凌时应如何保护自己。

  节目的最后,王秋蕾分享了《非暴力沟通》一书,她希望未成年人能够树立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法治观念,自觉抵制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争做遵纪守法、文明健康、积极上进的好少年。

  近年来,上街法院以社区为中心,构建司法、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少审矫正共教体系,认真组织开展思想道德、家庭教育指导等普法宣传,帮助矫正人员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增强法治观念。积极探索矫正的社会化,调动家庭参与,加强亲情的感化教育,为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