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第一站——海淀法院
2023-03-28 18:54:0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白龙飞
 

 为全国法院提供走在前的北京方案

  ——最高法调研组到北京海淀法院调研,督导促进抓落实 

3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调研,并出席调研座谈会。孙若丰 摄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调研。孙若丰 摄

  “商事、刑事涉企合规改革,不只是检察机关的事,法院也要参与发挥作用。”

  “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落实得好,促进了依法行政、源头治理,要继续坚持下去。”

  “法院工作要想有所创新、有所发展,以司法审判实践为基础的理论研究很重要。”

  ……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调研座谈会上讲话。孙若丰 摄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好陈文清书记在北京调研时提出的“五个表率”要求,抓实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各项工作安排,更好地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3月2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率最高法调研组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调研,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与会同志座谈交流发言。孙若丰 摄 

  与会同志座谈交流发言。孙若丰 摄

  “你去年当审判长办了多少件案子?自己接了多少访?”“我们在案件审判时多做一点工作,把后面的执行工作考虑进来,哪怕多花点时间,总体效果才会更好,‘公正与效率’才能得到体现。”在海淀法院二层展板前,海淀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邵明艳同志介绍了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做好孩子的工作永无止境,司法保护必须融入其他五大保护,才能发挥更大的效应。”了解到海淀法院少年法庭经历过合并,之后单独挂牌后,张军指出,“专门和兼职做不一样,海淀是教育大区,少年法庭有优势,也有责任。大家要把‘尚妈妈’的精神承继下去,发扬光大好。”

  “除了市里面的会议、学习或者出差,审委会都是我主持。”“我们感到,党建业务双一百考核对于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起到明显作用。”“我们去大山里做工作,老大娘不记得我的名字,只知道我是党的干部,是来帮她的。”“人案矛盾确实比较突出,建议根据案件数分层设计审判质效考核指标。”座谈会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海淀法院院长邵明艳作了发言,海淀法院干警代表汇报了工作情况,就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抓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做深做实“公正与效率”谈体会、提建议。张军认真聆听,不时交流发问。“‘三个规定’填没填?”“来信的都填了。”“亲友打电话的呢?”“我都回绝了。”“回绝也要登记。为案子来找我们的,绝大多数是监督我们,要求公正审理,希望更快结案,都要收下来,登记好,按程序办。院庭长要带好头。”

  “北京高院、海淀法院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离不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离不开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海淀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张军对北京法院近年来的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要求从三个方面继续坚持、巩固、深化、发展,为全国法院提供走在前的北京方案——

  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落实党中央的部署,不是做了就可以,是不是做好了,是不是做深了,是不是发挥主观能动性想在部署之前、做得更实、落得更细?这是北京市作为首善之区的各级法院需要进一步思考和努力的。”面对北京法院的收案量,要结合实际,更加重视抓实入心入脑的党建工作,从制度机制建设、员额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优质高效办案着手,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把党建工作进一步做实。

  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案件审理全过程、各环节都要注重“三个效果”的统一。法官队伍在学历上越来越高,但这还不够,还应有政治上的成熟和历练上的丰富。“要更具针对性地办理好每一个具体案件,用不同当事人都可以听懂理解的方式交流,切忌只会说‘法言法语’。”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就要做深做实诉源治理、司法建议工作。“以我们典型案例的审判和充分运用,落实‘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让当事人更具体、充分了解、认同调解、判决结案的效果、后果,努力做实依法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要把德才兼备、高素质能力建设落到实处。加强队伍管理,考核很重要。要围绕质量、效率、效果三个维度设计好更加科学合理的案件审判质效指标体系,同时把考核结果充分运用好,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激励机制。“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要进一步抓实,真正做到以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一行还看望慰问了一线法院干警。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