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津南法院集中调解涉农纠纷 司法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31 10:13:28
 

  中国法院网讯(李瑾)近日,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立案庭集中调解十件农业融资担保公司诉农民追偿权纠纷,以法治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立案庭收到十件某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公司(以下简称担保公司)诉农民追偿权纠纷,被告系涉及种子、林木、蔬菜等不同农业领域的二十余位农户及涉农企业。担保公司为农户及涉农企业向银行借款时提供信用担保,以助力农民取得资金,发展农业生产。但农民出于种种原因未能及时偿还银行借款,担保公司在履行担保义务后,向被告主张代偿的本息及其他费用。

  承办法官受理案件后,一方面依原告申请准予财产保全,另一方面梳理合同内容,积极与各被告沟通送达方式、调解意向,最终安排于3月20日上午集中调解、合并审理这十个案件。法官在和原告代理律师及法务部门的多次沟通下,充分了解了原告的不同调解方案。

  在送达中,法官向被告释法明理,阐明调解与判决的不同:不同于判决书的一次性给付,调解书中分期付款的方式可以大大减轻了被告的还款压力;且如按期给付,原告在利息等资金成本方面也可以做出让步。得益于各方努力,部分案件在开庭前已基本形成一致调解意见。

  开庭如期而至,承办法官成功调解结案七起案件。剩余三案中,两案被告家中突发变故,在征得原告同意的情况下,择期组织调解;一案因送达未成功,依程序需要再次送达择期审理,充分保障双方的诉讼权利。庭审结束后,农户、涉农企业和担保公司之间握手言和,对调解方案均表示满意。

  立案庭速裁快审团队将批量案件交由专业法官进行集中审理,实现简案快速裁决,案结事了,助力提升审判质效。下一步,津南法院将继续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加大调解力度,创新调解方式,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实现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