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翠屏区法院:开放“未”来 法护成长
2023-03-31 14:27: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薛蕾婕 彭屏
 

  3月29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李庄法庭举办“守护花开 法护成长”法庭开放日活动,邀请李庄中心校40余名小学生走进法庭,“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学习法律知识。

  李庄法庭庭长邱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红色文化长廊、宪法浮雕墙、马锡五审判雕塑等,播放了法院宣判片《法徽的重量》,讲解了宪法、国徽、法院、法徽、法袍、法槌等知识,让同学们对法院、法庭、审判有了直观的认识。

  “课间游戏如何确保安全?”“被校外人员或同学欺负了怎么办?”“网络游戏该不该玩?”邱晶结合意外伤害、校园欺凌、网游大额充值等真实案例,讲解了国家安全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与同学们互动交流,解答、教授防范侵害、抵御诱惑、自我保护等知识,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做到尊法学法、自尊自爱、远离犯罪。

  邱晶还带领同学们一起诵读了《少年中国说》(节选),邀请同学们穿上法袍、敲响法槌,体验当法官,向学校和同学们赠送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书籍,在同学们心中种下爱国的种子、法律的种子。

  “法官阿姨讲得很好,案例也很生动,学到了法律知识,知道了违法犯罪的危害。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决不做施暴者,也不当受害人,争做学法用法守法的好公民。”该校张同学说道。

  近年来,李庄法庭积极参与翠屏区法院“百名法官进百校”活动,充分发挥四川省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七五”普法亮点点位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法庭开放日、法治讲座、接纳研学、庭审进校园等形式,扎实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20年至今,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40余次,参与师生5000余人。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