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288名全国人大代表面对面“请代表监督、促进人民法院做实主题教育”
2023-04-19 16:19:1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白龙飞
 

  张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期代表学习班作报告 指出

  “请代表监督、促进人民法院做实主题教育”

  4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期代表学习班上作专题报告。孙若丰 摄

  “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向代表们汇报人民法院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情况,请代表监督、促进我们做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期代表学习班第4场集中学习时,向288名全国人大代表作了题为《我国的审判制度与审判工作》的专题报告。

  4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期代表学习班上作专题报告。孙若丰 摄

  “两会上,共有1448名代表提出25类2778条意见建议,我们正在认真办理。”张军从我国审判制度的基本情况、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我国审判工作的发展进步、加强审判队伍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的审判制度与审判工作情况,以大量的案例、事例让代表更直观、更具体了解法院工作。

  “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讲政治、顾大局,是人民司法一以贯之的鲜明本色。”张军回顾了人民法院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我国审判制度的鲜明特征。张军指出,人民法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大监督是审判制度正确运行的重要保障”。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与本国国情适应的制度才是、就是最好的制度”。坚持公正与效率相统一,“‘公正与效率’是司法审判工作永恒的主题”。

  “民生,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之所系的‘国之大者’,也是代表始终关注的焦点问题。”张军结合电梯内劝阻吸烟、未成年人直播打赏、外卖骑手确认劳动关系等案例,以小切口向代表们展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点滴进步。民生案件虽“小”,却关系“大”政治,直接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在案件办理中,人民法院牢牢把握“公正”这个根本要求,把法理情统一于个案裁判中,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下一步还将通过做实“有信必复”等工作,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

  “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融合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张军结合代表们对提升法院工作水平、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的希望,介绍了人民法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锻造过硬法院队伍的做法。抓实建强政治素质,就要把司法审判工作和政治建设融为一体,实现讲政治和讲法治的统一,促进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抓实建强业务素质,就要通过优化审判管理、考核机制,引导法官正确处理公正与效率的关系,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抓实建强职业道德素质,不仅仅只是不能用司法权吃拿卡要这样浅显、底线的要求,更体现在司法审判中,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报告会现场。孙若丰 摄

  在报告的最后,张军总结到,“作为人民法院,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我们将更加重视与各位代表面对面地真诚沟通和交流,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人民监督之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实做细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主持报告会。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