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云娜:推动更多力量向引导端和疏导端发力
2023-05-26 08:45: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悦
 

  五月二十三日,全国人大代表黄云娜受邀参加最高法六巡巡回区房地产及建工领域纠纷诉源治理经验交流及工作推进会。图为黄云娜现场发言。张兴仁 摄

  “‘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是解决矛盾纠纷最关键的问题,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织造车间值车工、陕西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黄云娜,受邀参加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巡回区房地产及建工领域纠纷诉源治理经验交流及工作推进会,对六巡在该领域的诉源治理工作进行深入了解。

  作为一名一线产业工人,黄云娜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更注重在生活中挖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套房屋不单是砖墙瓦石的简单堆积,更承载着两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希望寄托。如果因为合同问题、不诚信经营等导致房屋无法正常交付,最终损害的是购房者合法权益。

  黄云娜充分肯定人民法院在房地产及建工领域的诉源治理工作。她指出,诉源治理就是把矛盾消化在萌芽阶段,近年来六巡积极引入相关行业专家或者调解组织进行调解,通过住建部门行政监管、相关行业协会参与、人民法院司法引导,成功化解了多起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把风险预防体现在社会治理、重大决策、预警预测等各个方面,不仅使当事人的权利得到了保障,还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黄云娜表示,希望人民法院与住建部门、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组织形成诉源治理合力,各司其职、充分探索、能动履职,推动更多力量向引导端和疏导端发力,促进矛盾纠纷前端化解,让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发挥优势作用。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