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2023-05-29 09:04: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赵进轩

  通过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我深刻认识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思想伟力,我要努力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效果。

  一要筑牢理想信念,把讲政治落到实处。刑事审判法官要精准把握人民法院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又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要从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审判工作“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职能定位、价值观念等问题,坚持刑事审判这一“刀把子”必须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落实到审判的全过程、各环节。

  二要坚持人民至上,确保公正与效率。要坚持人民至上,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检视刑事审判工作是只做到“依法判”,还是能动司法,作出更体现法的本质、更符合人民群众对公正与效率要求的裁判。坚持人民立场,就是要把主题教育的要求、任务、目标融入刑事审判“公正与效率“的全过程、各方面,统筹处理好学懂弄通与学深悟透、主题教育与审判工作、对标对表与职能特色、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当下整改与长久坚持的关系,努力把每个案件办成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坚持守正创新,将读书班的所学所感转化为开展创新性工作的不竭动力,要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的互动关系,系统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答案和办法,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