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 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2023-05-29 09:05: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 朱一心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我深刻感悟到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思想伟力,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学思想,就是要在学习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伟力。紧扣“六个必须坚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在学思践悟中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领悟解决问题的好方法,掌握推动工作的真本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党性,就要在执法办案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时刻牢记法院是党和人民手中“刀把子”的根本政治属性,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把永葆忠诚作为第一位标准,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在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在执行工作中,就是要心怀“国之大者”,讲政治顾大局,提升把握司法政策的能力和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努力用“小思路”落实“大思想”,用“小案件”落实“大战略”,用“小举措”落实“大决策”,用法院干警的担当作为提高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

  重实践,就要在每一起案件中体现人民至上的政治理念。作为实现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的法院执行部门,务必深刻领悟人民至上的深刻内涵,聚焦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新期待新要求,不断强化执行措施,全力提升执行质效,以最大的力度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以最大的努力追赃挽损,保障刑事被害人的合法权利。同时,要坚持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理念,倡导力度加温度的执行模式,找准利益平衡点,保障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彰显司法亲民、爱民、护民的品质。

  建新功,就是要在成果转化中践行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使命。要切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能力水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聚焦重点工作,在探索智慧执行上实现新发展,在执源治理上谋求新突破,在提高执行到位率上展现新作为,在实质性化解执行信访上体现新担当,以高质量的执行工作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