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关工委工作和少年家事审判深度融合
江苏溧阳法院“青少年关护员”上岗
2023-06-01 09:06: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蒋园圆 管敏
 

  近日,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否认亲子关系纠纷案件过程中,通过引入“青少年关护员”制度,最终成功化解纠纷,关于孩子的抚养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2022年12月9日,溧阳法院创新设立“青少年关护员”制度,首次实现了法院关工委工作和少年家事审判深度融合,推动了法院关工委工作专业化、实体化运行。通过法院聘请关工委退休老法官担任“青少年关护员”,让他们参与各类涉少案件的审理,广泛开展包括参与庭审发表意见、社会调查、纠纷调解、跟踪回访、判后帮教等在内的各项工作,以及开展家庭教育和法治教育等司法延伸工作,让未成年人权益在各类案件审理过程中得到了更加全面、专业的保护。

  据悉,该院建立“青少年关护员”制度以来,先后有8名关护员参与38件案件的审理,守护了48名青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青少年关护员”制度为法院关工委工作和少年家事审判的融合找到了切入点和着力点,真正让退休老法官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各显风采,用他们的光和热给未成年人保护书写崭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