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能修复征信 男子诈骗万元获刑
2023-06-01 14:25: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谢紫薇 肖达筠
 

  日前,福建省清流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征信修复”诈骗案件,依法判处被告人罗某华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2020年4月,侯某龙因未能及时还清支付宝借呗贷款,担心影响个人征信,于是四处询问相关事宜。罗某华得知此情况后,为谋取利益,谎称能消除不良征信记录,以跑关系需要费用等为由,骗取侯某龙钱财。经统计,侯某龙共支付给罗某华关系费用合计26095.1元。此外,侯某龙还将其母亲房内的银元、旧币等物品,拿给罗某华售卖,罗某华从中获利7500元。

  2020年8月24日,被告人罗某华被清流县公安局民警抓获归案,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并认罪认罚。

  清流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罗某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被害人侯某龙财物共计33595.1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综合被告人罗某华具有坦白、认罪认罚等情节,依法作出以上判决,同时,继续向被告人罗某华追缴违法所得,返还被害人侯某龙。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部分信息主体急于消除不良征信记录的心理,以“征信修复、洗白、铲单”“征信异议投诉咨询、代理”为名行骗,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严重扰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局。

  在此,清流法院提醒广大群众,接到提及征信修复的电话或信息,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到诚实守信,不要让自己的征信记录留下污点。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