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离婚未约定抚养费,之后能否再向对方索要?
2023-06-01 14:57:2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新兰
 

  王某与李某系夫妻关系, 2008年生育婚生子王小某,2013年,两人在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离婚协议书》中约定,儿子由母亲李某抚养至十八周岁,未对抚养费问题进行约定。协议离婚后,王小某一直跟随母亲李某共同生活,王某未支付抚养费,后李某感到独自抚养儿子的经济压力,便与王某沟通分担抚养费事宜,王某则以离婚协议未约定为由,拒绝支付。于是李某以儿子王小某名义,诉至安徽省定远县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决王某支付抚养费。

  法院经审理认为:虽然王某与李某在协议离婚时,未约定王某应向儿子支付抚养费,但李某仍可向王某主张给付合理的抚养费。至于抚养费的具体数额,可以根据子女的实际需要、父母双方的负担能力和当地的实际生活水平确定。最终,法院判令,自起诉之日起,由王某每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直至王小某年满18周岁止。

  法官说法: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者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和义务。在子女有证据证明直接抚养人的经济状况出现重大变故,以致无法维持其教育、生活、医疗的基本需求时,本着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法院应当酌情判令不直接抚养子女的一方支付部分抚养费。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