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德古”让调解实现温度+速度
2023-06-03 09:12: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齐振松
 

  日前,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记者跟随四川省喜德县人民法院冕山人民法庭庭长贾启刚和当地民间彝族“德古”、人民调解员海来哈体一同对一起非婚生子女抚养纠纷案件进行回访。

  喜德县当地民间“德古”即彝族群众中“知识渊博、品德高尚,在本家支和其他家支中享有崇高声望和权威”的智者。从古至今,“德古”在大凉山彝族群众的生产生活中一直承担着调解员的角色,担负着解决矛盾纠纷的社会职责,深受彝族群众认可。

  “德古”式的人民调解员生活在基层群众一线,他们用当地“土语”直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不仅是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好“德古”,而且又是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宣传者,在潜移默化中让群众学法、用法,推进法治思维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解决矛盾纠纷服务,有效将矛盾纠纷全力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这是“法官+德古”的调解新模式,值得推广。

  加强“德古”式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还需要对“德古”式人民调解员进行法律常识、语言技巧、工作程序等方面的培训,围绕矛盾纠纷当事人的心理需求、调解情境的选择、调解沟通技巧等内容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将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与当地乡土人情相结合,使调解既有温度、又有速度,更有保障,进而增强“德古”式调解人员的专业性和权威性,逐步在群众中实现遇事愿意找“德古”式的人民调解员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