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公正与效率”全方位发力发展
2023-06-06 08:44: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廖万春
 

  全国各级法院要紧扣“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主题,以能动司法展现人民法院担当作为,全力推进人民法院政治建设、司法理念、审判能力、审判体系、法院队伍等的现代化建设,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大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4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国家法官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上强调,要把能动司法贯穿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审判工作始终,以司法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全国各级法院要紧扣“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主题,以能动司法展现人民法院担当作为,全力推进人民法院政治建设、司法理念、审判能力、审判体系、法院队伍等的现代化建设,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大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力推进法院政治建设现代化

  实现人民法院工作的现代化,核心是要牢牢把握法院工作的政治方向,通过能动司法将审判工作更好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决策督查机制,将党的绝对领导体现在法院各项工作中。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学习谋划,从理论到实践上澄清和纠正各种错误偏差,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决心。要持续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实抓好政治轮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强化理论武装转化为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实践能力。

  二、坚持以履行审判职能为基础,大力推进司法理念现代化

  张军院长指出,解决司法审判中存在的问题,根本在司法理念的转变,在司法理念的现代化。对此,人民法院要强化严格公正司法的理念,正确处理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的辩证关系、正确处理追求客观事实与确认法律事实的辩证关系、正确处理当事人主义与依法行使司法职责的辩证关系,确保严格公正执法。要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理念,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落实风险防范责任,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对存在风险隐患的案件实行清单化、台账化跟踪管理,从源头上减少信访案件的发生。要强化实质性化解纠纷理念,落实院庭长监督责任,注重民生领域司法保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实现案结事了。要强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重要作用,体现正确的价值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强化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和典型案例培育,充分发挥司法案例教育引导功能,用法治力量引导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三、坚持以高质量服务保障为核心,大力推动审判能力现代化

  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审判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发挥能动司法作用,更好把法院工作融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过程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在严格落实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这一根本要求的基础上,贴近党委、政府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找准服务结合点、切入点,真正做到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就突出服务什么。提升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的能力。主动对标当地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为关系本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园区平台、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关键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把稳企安商要求落到实处。提升保障民生权益的能力。依法审慎处理事关群众利益、事关长远发展的司法案件,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畅通多元解纷渠道,加大司法保障力度,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

  四、坚持以提升质效为目标,大力推动审判体系现代化

  新征程,人民法院必须牢牢把握“公正”这个根本要求,积极回应“效率”这一人民期盼,通过机制建设、科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更好激发法官能动司法积极性,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和审判质效。打造高品质诉讼服务体系。持续加强“诉讼服务示范窗口”“矛盾纠纷调解超市”等建设,推出更多普惠均等、优质高效的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大力推动诉前调解,不断优化诉调对接工作站建设和人民法庭便民服务功能,依托社会各方面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构建科学审判运行机制。进一步落实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推动审判重心向基层法院下沉。围绕全面准确落实审判责任制,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在强化类案裁判指导、总结裁判规则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内外监督制约,压紧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提升审判质效管理水平。持续强化系列案案号管理和诉源治理,优化案件繁简分类审理机制,提高简易程序适用率、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大力推进要素式审判。通过定期通报、案件预警等方式,加强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加大类案裁判指导力度,推进类案审理指南编印工程,规范办案人员自由裁量权,打造更多精品案例、白皮书、司法建议。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强化科技赋能,持续推进诉讼服务、审判管理、执行信息、智慧破产管理等平台的优化升级,提升在线服务效能,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智慧司法的便利服务。

  五、坚持以人才培育为抓手,大力推进法院队伍现代化

  新时代新征程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支过硬的队伍是基础、是关键、是保障。一是要加强党建引领奋勇争先。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挥各级党组织带头作用,开展“比学赶超”“竞标争先”行动,以争先创优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健全人才培育机制。建立完善育才聚才、选贤任能的制度机制,完善干警绩效考核业绩评价制度,加强知识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干警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落实暖警爱警举措,加强法官权益保障,为干事创业营造最优人际环境和机关氛围。三是要落实分类培训制度。通过分类业务培训补强法官能力短板,提升庭审调查、释法说理、政策运用、风险防控、群众工作等能力,最终实现案结事了。四是要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提升“三不腐”一体推进能力。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审务督查,持续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整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持续加强思想纪律作风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大力加强法院廉洁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