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倒卖1200多只野生画眉鸟
江苏四名被告人犯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判刑罚
2023-06-07 08:41: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涉1200余只画眉鸟的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件,四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五年六个月到一年九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10万元到1万元不等的罚金。

  2021年7月,贾某在抖音等社交平台浏览画眉鸟相关视频时,萌发了收购、出售画眉鸟牟利的想法。2022年下半年,贾某通过电子诱鸟装置吸引画眉鸟,并用网捕的方式进行捕捉。同时与付某合谋,付某向贾某供货。梁某看到贾某发布的画眉鸟视频后,先后多次向贾某购买206只画眉鸟。为了向买家交付货物,贾某找到从事快递业务的李某,请李某通过物流或货车携带方式将画眉鸟转运至湖南、山东、河南、江苏等多个买家手中。

  法院经审理查明,贾某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画眉鸟1263只,价值631.5万元,违法所得24万余元。梁某非法收购画眉鸟206只,价值103万元。付某非法猎捕、出售画眉鸟87只,价值43.5万元,违法所得3480元。李某非法运输画眉鸟145只,价值72.5万元,违法所得2900元。

  如皋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贾某、梁某、付某、李某明知画眉鸟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而实施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行为,均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贾某涉案金额超过200万元,情节特别严重,梁某、付某、李某涉案金额2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情节严重。综合考量四被告人分别具有认罪认罚、自首、坦白等量刑情节,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顾建兵  翟季姝)

  ■法官提醒■

  画眉鸟是中国特产的鸟类,鸣声悠扬婉转,悦耳动听,有重要的生态、科学及社会价值,因此被大量捕捉饲养观赏,种群数量明显减少。2018年画眉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2021年2月5日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受到我国法律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但仍有一些人受到经济利益驱使,铤而走险。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要提升环保意识,在远离法治“红线”的同时,自觉加入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行列。若发现违法猎捕、收购等危害野生动物的行为应及时报警,共同守护鸟语花香的美丽家园,为构建地球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