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华容法院推动司法救助工作规范化
2023-06-07 08:56: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杨娟
 

  谁可以申请司法救助?司法救助金一般多少钱?司法救助申请后多久能批下来?近日,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制定《华容县人民法院司法救助案件办理实施细则》,解决了一直以来审判、执行实践中司法救助工作的模糊性问题。

  该细则涵盖司法救助对象及条件、司法救助工作原则及方式、司法救助所需材料及救助金标准、司法救助案件办理流程等6方面内容,同时提供了申请须知、申请登记表、生活困难证明、初审报告、发放审批表等6个常用文书样式,进一步推动司法救助工作规范化。该细则明确,成立司法救助委员会,讨论、决定该院司法救助案件;设立办公室,处理司法救助日常事务。

  “要把好事办好。”华容法院负责人介绍,司法救助是彰显司法关怀的有力举措,但在救助金的申请和发放环节中,案件承办人往往有较大自由裁量权,易造成权力寻租,导致司法救助无法惠及真正需要的困难当事人。为确保司法救助工作不走偏,该细则要求组建合议庭对每起司法救助申请进行审查评议,并报司法救助委员会再次讨论决定,司法救助委员会意见分歧较大的案件,提请该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做到层层审批、层层筛选,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该细则强调,一经发现案件承办人有违规操作行为,将面临违纪违法处罚。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