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宣传工作唱响司法“政能量”
2023-08-14 08:39: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亦含
 

  当今,互联网已然成为思想意识交汇交锋的重要场域,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坚持正能量这一总要求。在政务新媒体宣传的“红海”中,如何保持司法新闻宣传“一路高歌”成为当下重要课题。各级人民法院应肩负起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举法治旗帜、聚民声民心、展法院形象的使命任务,开创新闻传播新局面。

  一是缩短“法言法语”与“网言网语”之间的距离。在短视频、微博等平台成为讯息主来源的互联网新时代,公众注意力被高度分散,传播空间和舆论场对短平快的作品需求成为主流,司法机关的传统宣传方式与风格亟须寻找突破口。一方面,要破解政法新媒体职能定位窄、内容存在局限性、运行模式单一等制约因素,注重结合互联网传播规律,构建矩阵联动、多向互动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探索“出圈”模式。另一方面,要优化宣传说理方式,改变说教式、灌输式宣传方式,善于把法治理论转化为大众话语,把深道理讲浅、把大本子讲薄、把大道理讲明白,让更多司法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做到“主流”和“主导”的有机统一。近年来,全国各地法院在新媒体赛道竞相争先探索,但有时却出现跟风创作、适得其反的反面案例,这就提醒司法宣传工作要将坚持“主旋律”与把握时度效充分结合。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精准聚焦大众关注的话题,生动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具体实践,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要敢于“发牌”,肩负起主导舆论场、引导价值观的责任和作用,不盲目趋同从而被流量、热点所裹挟,充分发挥司法裁判正向引领作用,打好宣传主动仗。要善于“打牌”,提升思辨力、话语支配力,旗帜鲜明地同错误思想作斗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保卫战。

  三是促进群众对司法由“了解”到“理解”。“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做好司法宣传工作归根结底还是要坚持“内容为王”。要将每一起案件都当作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重要窗口”,通过讲好个案故事让群众对司法工作少一些质疑与否定、多一些理解与支持。一方面,要找准好题材,立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密切关注领域,构建素材深挖、内容精研的选材机制,充分挖掘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的典型案例。另一方面,要找准好视角,善于捕捉亮点、突出特点,用小切口折射大主题,用小故事展现硬道理,将判决书内容转化为鲜活生动的语言,将法律法规转化为深入浅出的道理,从而进一步加深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认同感。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法院宣传工作必须不断进行思想、实践上的创新飞跃,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民众眼光追求,适应时代全新需要,通过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于司法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