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近年来,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创造性提出建设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整合解纷资源、重塑诉讼格局、服务社会治理,让丰富便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诉讼服务成为新时代人民司法的亮丽名片。一站式建设的不断发展,离不开代表委员的监督支持。即日起,人民法院报推出“代表委员看法院·一站式建设巡礼”专栏,倾听代表委员声音,凝聚司法为民共识,展现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的改革成果和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记者专稿

更多...
    •   近日,在全国人大代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系教师邱宁宏,全国人大代表、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昌芹,全国人大代表、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乌江渡发电厂下游修..
      【详细】
    •   遵义中院在诉讼服务中心配置了最新标准的自助立案一体机、诉讼文书自动生成一体机、自动联系法官终端等智能化设备,将诉讼服务功能进一步细化,立案、送达、扫描、鉴定、材料收转、收退费等工作在诉讼服务..
      【详细】
    •   近400公里,4个小时车程,这是福建省南平市与泉州市之间的距离。1月17日,远在南平市的黄女士通过电子邮件,将相关材料发送至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向安溪县的陈某提起..
      【详细】
    •   近年来,福建法院创新诉讼服务举措,打造高质量的诉讼服务新模式,让诉讼服务更加便捷、高效、规范、有序。2022年8月,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福建..
      【详细】
    •   党的二十大站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新的部署,要求“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湖南省张家界市永..
      【详细】
    •   近年来,湖南省张家界市两级法院积极构建符合旅游城市发展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持续推动一站式建设向景区、游客和旅游从业者延伸,不断回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探索出一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详细】
    •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吕妍(右三)深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调研。 杨 斌 摄
        “在线上就能享受到专业的调解服务,不到一个小时就..
      【详细】
    •   2月19日下午,我来到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参观了该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等,并进行了调研座谈,对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尤其是涉外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详细】
    •   民事行政一审案件收案4.5万件,同比下降17.2%,全市11家法院全部实现负增长,降幅列全省法院之首;诉前委派调解案件5.7万件,调解成功5.5万件。这是2022年安徽省安庆..
      【详细】
    •   近几年,我多次到安庆中院、潜山市人民法院走访调研,切身感受到安庆市两级法院坚持从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出发,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加强人民法庭建设,通过法官进乡村社..
      【详细】

    海报展示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