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宪来:对人,要像雷锋一样热心善待
2015-12-02 08:52:59 | 来源:宁夏文明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法院原副院长孟宪来,从1985年进入兴庆区法院工作,到2014年3月患白血病英年早逝,49岁的生命在法院工作了整整30个年头。 孟宪来长期扎根基层人民法院,先后从事过民事审判、审判监督和执行工作。在每个岗位上,他都能够忠诚党的司法事业,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清正廉洁严格执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践行“崇法厚德、致公为民、凝心聚力、务实卓越”的宁夏法院精神,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法律增辉”的好法官,为基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4年,孟宪来担任兴庆区法院审监庭庭长期间,审监庭荣立集体三等功,他个人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0年,孟宪来担任兴庆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期间,兴庆区法院被自治区高级法院命名为“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2011年和2012年,孟宪来担任兴庆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期间,兴庆区法院被自治区高级法院授予“执行工作先进法院”称号。执行局被自治区高级法院记集体二等功一次,并获得9项荣誉,涌现出30余名先进人物。2013年,孟宪来被银川市命名为首届“十佳法官”。


孟宪来30年的法官生涯中,还荣获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银川市优秀党员,银川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一、孟宪来曾经说过:“法官在公正的范围内应不忘慈悲。对事,要向包公一样严肃执法;对人,要向雷锋一样热心善待。只要当事人满意,就是我们司法工作的最高标准和法官的最大心愿。”


  2003年,几个赌徒深夜赌罢下楼回家。其中,一个赌徒从笔直的楼梯上跌落,摔死了。家属认为,是后边一个与他平时有仇的赌徒推下去的。警方按照这个逻辑立案,检察院提起了公诉。兴庆区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警方虽经多次补充证据仍然如故,兴庆区法院宣告被告无罪。死者家属大吵大闹,不依不饶。先是申诉到兴庆区法院审监庭,继而又投诉到报社,说法官吃了原告吃被告,云云。面对前来质疑并扬言报道的记者,身为兴庆区法院审监庭庭长的孟宪来引经据典,辨法析理,将疑罪从无的司法原则解释的透亮。说服记者后,孟宪来先后四次与记者一道做死者家属的工作。最终,死者家属明白了法院宣告被告无罪的事实和法律依据,服判息诉不再申诉。


从宁夏中宁县来银川居住的高学珍,丈夫因车祸死亡后欠下小姑子15万元债务。2006年,小姑子将高学珍起诉到兴庆区法院,请求法院判令高学珍偿还15万元债务。高学珍无力偿还,法院判决将其居住的一套房子拍卖还债。高学珍未成年的儿子因无处居住,在网吧过夜滋事犯罪被法院判刑。2012年,高学珍找到时任兴庆区法院院长乔建军,要求法院帮助解决住房问题。乔建军将此事交给当时担任执行局局长的孟宪来。从此,高学珍和孟宪来结下了不解之缘。孟宪来安排执行局向银川市房管局写报告,为高学珍申请廉租房。因高学珍户口不在银川市,廉租房未能申请成功。孟宪来请求乔建军给房管局局长打电话,再次为高学珍申请解决廉租房。廉租房解决了,却因为没水没电无法居住。直到2012年7月,高学珍才搬进了新的廉租房。“为了你的廉租房,法院院长和执行局长亲自出面,你的面子好大啊。”银川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对高学珍说。高学珍为此向兴庆区法院写来感谢信,感谢乔建军和孟宪来。其中有一句话高学珍记忆犹新,这就是“好人一生平安!”高学珍如数家珍地向记者回忆孟宪来帮助她解决廉租房和写感谢信的事,眼里充满泪水哽咽着说:“我在感谢信中祝愿好人一生平安,没想到我刚住上廉租房不到2年,好人就这么走了……”孟宪来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治区高级法院倡导的“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法律增辉”理念。兴庆区法院政工科一位干警如实说。


二、克服“执行难”,就是要“严字当头、公字在胸、一身正气。”挂在孟宪来办公室的这12个字,是他期盼执行力决定司法公信力的真实写照。


  家住宁夏青铜峡市的何海军,一提起孟宪来,感恩的心难以言表。何海军曾是银川市某货运部的雇员。2008年的一天,他在工作中被严重炸伤,导致双目失明,生活陷入绝境。法院判决雇用单位赔偿何海军各项损失共计33万余元,案件随后进入了执行阶段。孟宪来先是同执行法官一起来到何海军家里,了解他的实际困难。2010年5月,得知何海军双目失明后无任何经济来源,治病又急需用钱的消息后,孟宪来立即启动司法救助,并亲自为他送去了司法救助金。为了尽快帮助何海军走出困境,孟宪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地给被执行人做工作。第一期,执行回来19万元,孟宪来担心双目失明的何海军存钱被人抢了,就陪着何海军到银行把执行款存起来,然后又将他护送回青铜峡。此后,孟宪来和同事们仍然惦记着何海军的生活,多次召集双方当事人,协商剩余执行款。金诚所致,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完成了一件看起来难以完成的执行案。孟宪来舒心地笑了。


  三、“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住院治疗的日子里,面对病魔的百般折磨,孟宪来和妻子比赛朗诵着俄罗斯诗人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的不朽诗作。每每这样,孟宪来总是对妻子和前来看望的同事们感慨地说:“生病躺在床上不能工作,对不起大家,是我最大的遗憾。”由于长期高强度加班加点工作,被妻子和同事们称之为“工作狂”的孟宪来经常感冒,低烧不退,口腔溃疡难以愈合,他总是以“伤风感冒”吃吃药了事。直到2013年春节,孟宪来才在妻子和同事的劝说下,选择春节放假期间到医院治病,却被医院确诊为患有严重的白血病……


    2014年7月,银川市委政法委举行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宣讲人员带着对孟宪来的敬重和爱戴,以《柔肠侠骨担道义,清风正气铸法魂》为题,七场报告会场场哭诉着孟宪来的感人事迹。


    相关报道:


    最高法院追授孟宪来为“全国优秀法官” 号召全国法院干警向孟宪来学习


    追记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法院原副院长孟宪来:为法院而生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