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盼 我有所行
——西安未央区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10-11 09:55: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贺雪丽 李瑞蓬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提高结案速度

  今年8月27日,102户业主在未央区法院大门外敲锣打鼓送来锦旗,感谢该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25天解决了困扰他们两年多的房产证问题。

  民心所盼,我有所行。怎样做到“早一天解开当事人心中的疙瘩”?

  唯有改革创新才有出路。未央区法院党组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完善简易程序规则、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健全电子诉讼规则”五项重点任务,向着“简出效率、繁出精品”目标迈进。

  抓落实,既要看行动,更要看成效。党史学习教育抓得实不实,不能只看学习材料厚不厚,而要看有没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据悉,今年1至8月,该院共受理案件55803件,同比多收28001件;审执结39167件,同比多结20180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92.23%,平均审理时间53.3天,法官人均结案387.8件,同比多结203.5件,结案最多的为2491件。不断刷新的数据,不仅展示了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的前景,更体现的是公平正义的提速。

  提升案件质量

  “终于拿到工程款了,这下对几十个工人也有交代了,感谢未央区法院!”近日,一起案件结案后,原告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是该院妥善化解涉“十四运”案件的一个缩影。

  2020年11月,被告山东某公司将其承包的“十四运”部分项目的劳务部分分包给原告王某,却拖欠工资及材料成本费。法官抱着“一揽子”解纷的决心,多次通过电话、微信与双方沟通,并进行“背靠背”调解,终于解开了当事人的心结。“作为参与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同意调解。”“我也同意调解。”法官趁热打铁,促成双方当庭兑现,审执兼顾化解了案件。

  当事人到法院打官司,走一遍程序、要一张判决不是根本目的,寻求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才是最终诉求。于法院而言,解决纠纷,维护稳定,也是对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直接检验。未央区法院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提高效率”理念,扬优势、找差距、补短板,通过常态调度、定期通报和庭审观摩,推行一庭审结、法庭辩论和法庭调查合并,普及要素式裁判和表格式法律文书,一审案件发改率等主要质效指标稳步提升,综合绩效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彰显司法智慧

  “没想到埋在心里多年的心结,终于解开了!”视频画面的另一端,54岁的贾某长叹道。

  原来,她为给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治病,向某金融机构借款5万元,因疫情影响无力偿还,便更换电话选择逃避。立案后,法院使用失联修复系统与其取得联系,但她又因车祸受伤无法前往法院,某金融机构得知实情后表示愿意适当减免,法官遂采用在线开庭、电子送达调解书的方式,为其在病床前解决了困扰。

  只要多思考、多实践,办法总比困难多。未央区法院将线上立案、诉讼服务中心便民二维码、“e法庭”、“金融类案智审平台”、电子送达五大板块相融合,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司法满意度。仅今年1至8月,该院“e法庭”在线审理案件774件,电子送达裁判文书13224份,电子送达成功率达100%。

  今年,未央区法院在全市法院率先使用“电子封条”,当场查封了一处待执行房产。当有人试图破坏封条时,设备会立即播放警告语音,并同步上传至查封管理平台,实现远程取证、可视化监管,切实增强了执行威慑力和执行效果。

  扛起司法担当

  “没想到未央区法院短短3天就替我们追回了血汗钱,心里感觉一下子暖起来了,谢谢你们!”原来,未央区法院通过绿色诉讼通道,用时3天化解了涉及5家企业的123件追索劳动报酬案件。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办案压力加大的同时,未央区法院巧借外力,把开展“无讼社区”创建作为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应对案件数量增长的有力举措,构建起“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相继落地。

  “老百姓关心的事,就是未央区法院关注的大事,这是情怀,更是责任”。未央区法院院长李社武表示。

  在未央区社会治理中心设立诉前调解室和司法确认室,在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立第二巡回法庭,与区司法局联合成立法律专家调解委员会,协调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陕西金融消费纠纷两个行业调解中心在该院设立工作站,法官工作室、特邀律师和交通事故调解室、司法技术组、巡回法庭相继启动,常态化开展“党员法官进社区”活动,与48名特邀调解员打造的“半小时纠纷化解圈”,使千余起纠纷就地调解。截至今年8月,该院诉前调解纠纷1100余件,平均化解时间不超过25天,调解成功率达40%以上。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