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中院: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长效
2021-11-27 10:24: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耿丽萍 曾凡斌
 

  近日,江西省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派出督导组对全市法院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据了解,为加强扫黑除恶力量,该院为配齐配强办案专班,秉承“抽强人,强抽人”的原则,抽调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知识精湛、敢于担当的审判人员成立扫黑除恶办案专班和党员合议庭。此外,全面落实院庭长带头办理黑恶案件常态化机制,发挥“头雁”效应,院庭长带头办理涉黑恶案件占黑恶案件总数的85.7%。

  据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该院审理的占辉富、吴九海、祁武等多起涉黑案实现全案认罪认罚,有力瓦解了黑恶势力的“攻守同盟”。扫黑除恶常态化以来,该院在总结专项斗争认罪认罚经验做法基础上,完善黑恶案件认罪认罚工作机制,就黑恶案件的沟通协调、视频提讯、释法说理、辩护权保障、财产刑缴纳、贫困证明的认定等予以规范,便于承办人员根据案件特征精准施策,准确把握法律和政策界限,确保罚当其罪。2021年全市法院审结的7起涉恶涉伞案件全部适用认罪认罚,无一上诉,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行业乱象和监管漏洞,该院还向公安、水利、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发送高质量、精准性强的司法建议67份,回复率为100%。如针对景德镇火车站附近“黄赌毒”禁而不止的问题,向公安机关、文广新局就旅馆行业的治安管理、KTV等娱乐场所的规范经营发送司法建议,并定期就落实整改进行跟踪回访,同时聚焦“黄赌毒”问题制订长效长治工作方案,通过“一案一建议一整治一反馈”,实现了“办案一件,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