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2022-01-05 09:38: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1年3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诉讼服务迈入现代化发展新阶段。近年来,各级法院通过深化改革,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解纷格局基本形成。在线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四级法院100%应用,平均调解时长23天。在线下,各地法院主动融入城乡治理体系,就地预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平均审理周期36天。

  [专家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俊海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1年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的基本建成,有助于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提升人民法院的公信力,促进纠纷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司法工作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体系不愧是标本兼治的法治工程、造福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立足长远的发展工程、诚信友爱的民心工程、促进和谐的社会工程。

  我国民事纠纷频发有多种成因。有限的解纷途径和高昂的解纷成本就是主要根源之一。而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盘活了线上线下的解纷资源,能够及时高效化解争议,做到维权收益高于维权成本、失信成本高于失信收益。因此,存量纠纷的多元化解会有效遏制增量纠纷的滋生,实现维权与维稳的有机统一。

  我国调解文化源远流长。要确保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接地气、惠民生,必须大力弘扬调解文化。建议人民法院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的基础上,弘扬调解文化,加大调解力度。更希望各方当事人换位思考、登高望远、舍小得大,握手言和,共同找到互利共赢的和解方案。法律不仅是斗争、对抗和辩论的艺术,也是重建信任、构建和谐、走向合作的艺术。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