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评出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2022-01-05 10:14: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乔文心
 

  由人民法院报编辑部评选出的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1月4日发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年,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本次评选出的十大新闻系统回顾、梳理总结了2021年人民法院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中的重点、亮点,力求从新闻角度全景式展现人民法院在这一年中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

  获评的十大新闻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最高法党组工作汇报全国法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全国四级法院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成立并对外办公世界环境司法大会通过《昆明宣言》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启动全国法院基本完成执行案款全面清理工作中国法院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司法合作平台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民法院揭牌办公

  人民法院报特邀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教授莫纪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吕艳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李建伟、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天宝、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教授范明志、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沈福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刘敬东、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教授汪世荣对十大新闻进行点评。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