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兜牢底线 传递民生温度
2022-02-28 15:08:36 | 来源:人民网
 

  作为民生热点之一,在人民网历次的全国两会调查中“社会保障”已是第18次进入十大热词榜单。数据显示,“社会保障”获得322万网友的投票,占比52.1%。

  “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网友最关心的社会保障话题涵盖“提出健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社会保险制度”“《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加大对涉医保基金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等多个领域。

  针对2022年社会保障工作的重点,网友对“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扩大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覆盖面”最为关心,希望可以继续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和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等领域。

  “底线”的刻度,标注着民生的温度。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面向“十四五”,一项项民生制度创新,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百姓日子越来越安稳,让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此外,网友对其它候选热词也十分关注,纷纷通过人民网的全国两会调查建言献策。69.2%的网友认为通过民生热线、政务平台等反映问题并得到解决是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的表现,77.2%的网友期待医疗药品继续降价,65.9%的网友关注城乡与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现象。

  展望“十四五”,网友“江湖阔”表示,期待更多智慧科技可以拓宽使用范围,更直接服务广大民众,让科技不再有距离感。网友“枝子”谈到,过去一年“山货”出山、销往全国,配套帮扶举措让老百姓的农特产品“既卖得了,又卖得好”。网友“非池”希望更多发展一些清洁能源、倡导绿色出行方式,在解决交通压力的同时早日看到更多“山青湖晏”。(任一林 王欲然 黄玉琦 孙竞 薄晨棣 于子青 刘圆圆 彭晓玲)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