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浊扬清 锻造铁军
——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综述
2022-03-05 14:44: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乔文心
 

2021年3月22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参观成都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都市档案馆。图为该院干警正在参观“信仰的力量”专题展。 王 鑫 杜东升 刘荣杰 摄


  “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过硬政法队伍提出的明确要求。

  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一场触及灵魂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国政法系统全面铺开。

  动真碰硬、刮骨疗毒、建章立制、倾心为民……人民法院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狠抓政治建设,全面整治顽疾,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筑牢政治忠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首要任务,把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民法院依法履职全过程。”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对法院教育整顿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集中学习、研讨学习、调研学习……各级人民法院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等形式,扎实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切实筑牢政治忠诚、提高政治能力。

  “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头顶三尺是法律,脚下支撑是品节”。2021年11月26日,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屏幕上,拒绝为案件“打招呼”而被残忍杀害的法官周春梅的事迹令无数人动容。英模法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公平正义,忠诚履职,担当实干,为全国法院广大干警树立了光辉的学习典范。

  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法院发出通知,从七个方面部署开展英雄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编辑出版《人民法院英模事迹选编》,选取邹碧华、宋鱼水、周春梅等9位英模代表先进事迹材料,纳入各级法院干警学习计划,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教材;面向全国法院组织开展英雄模范学习宣传主题征文,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站稳人民立场——

  剑指群众急难愁盼

  哪些是群众反映最强烈、长期影响制约公正司法的深层次问题?人民法院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不断完善司法政策措施,积极出台司法指引,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全面整治年底不立案问题,坚决兑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庄严承诺;狠抓执行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杜绝执行工作中的不公正、不廉洁、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进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推动矛盾纠纷村村可解……

  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一场场新闻发布会,一项项管理监督机制,昭示着人民法院彻底整治顽瘴痼疾的坚定决心。

  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各地法院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结合当地突出问题细化工作方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人民法院聚焦民生热点、痛点,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全面对接群众需求——

  人脸识别技术是否被滥用引发热议,最高人民法院积极出台《关于审理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处理个人信息相关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等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保护人民群众“人脸”安全;

  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大力加强与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法规司等种业监管、执法部门的沟通,积极开展种业刑事司法保护,为中国人端牢“中国饭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家暴不是家务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成为受人关注的公共议题,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全国妇联共同编写的《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向全社会宣传相关法律知识。

  深化监督执纪——

  织密筑牢“制度铁笼”

  一场革命性的深度自我净化,既要“当下治”,更要“长久立”。人民法院直面顽瘴痼疾,坚持标本兼治,围绕正风肃纪、顽疾整治、执法司法监督制约等方面建章立制。

  围绕重点问题,强化监督管理——

  针对审判实践中存在的部分案件法律适用不统一、裁量权行使不规范等问题,印发《最高人民法院统一法律适用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对司法活动监督,保证审判权依法正确行使,避免“同案不同判”;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重申了组织化行权、全过程留痕原则,推动形成“四类案件”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强制填报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有效遏制干预过问案件行为,持续铲除司法腐败滋生的土壤;

  印发《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近亲属禁业清单》,确保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廉洁司法、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筑起隔离“感情牌”的“制度篱笆”;

  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的意见》,打造不正当接触交往的监管闭环,有效织牢禁止法官与律师不正当交往的“制度铁笼”。

  清除执行领域的顽瘴痼疾,让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

  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嵌入执行工作信息化流程,出台《人民法院办理执行案件“十个必须”》《关于建立健全执行信访案件“接访即办”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执行权制约机制 加强执行监督的意见》,强化监督制约,让执行工作“必为”和“严禁”事项得到进一步明确;

  建立全国四级法院“执行案款监管平台”,加强对各级法院执行案款收发情况的信息化、实时化监管,向社会公布对执行案款不及时发放等违规违法行为的举报电话和举报平台,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提醒,督促纠正。

  蹄疾步稳,勇毅笃行。人民法院必将以更实举措、更实作风,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向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