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西部欠发达地区法院人才队伍建设
2022-03-11 09:59: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珊珊
 

  建议名称:关于加强西部欠发达地区法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书记  宁启水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书记宁启水提出建议,加强西部欠发达地区法院人才队伍建设。

  宁启水谈道,一些西部地区的法院队伍人才流失情况较为严重。以商洛市为例,2017年至今,全市两级法院共流失干警23人,部分法院法官助理不足,加大了员额法官的工作压力。而且,人民法庭工作人员接受高层次培训机会偏少,不利于法官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影响了司法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宁启水建议,加大西部欠发达地区法院干警的培训力度,适当增加这些地区的培训班次和名额,通过交流挂职等形式,提高这些地区法院干警能力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在对此建议的答复中表示,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西部欠发达地区法院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针对西部地区法院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聚焦补齐干警能力短板,采取了加大对西部地区法官的培训力度、开展教育培训对口支援、加强基层法官轮训制度建设、加强培训信息化建设等各项举措。

  通过上述措施的实施,西部地区法院干警整体能力素质有了较大提升。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做好西部地区法院干警的培训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对西部欠发达地区法院教育培训工作的政策支持,适当增设相应专题培训班次。二是组织开展最高人民法院讲师团巡回授课和不定期支援授课活动,选派法院系统审判业务专家和资深法官到西部地区法院进行专题授课。三是健全法院人才对口交流学习机制,指导相关高级人民法院开展干警挂职交流活动,努力提高西部地区法院干警司法理念和法律政策运用能力。

  宁启水表示,“近年来,人民法院针对西部欠发达地区深入推进过硬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为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