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书写刑事审判新篇
2022-04-01 08:45: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骆锦勇
 

  刑事审判担负着维护安全稳定大局的重要职责使命,各级人民法院必须以实干担当推动刑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刑事司法服务保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刑事审判担负着维护安全稳定大局的重要职责使命,各级人民法院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实干担当推动刑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刑事司法服务保障。

  一要筑牢政治忠诚,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刑事审判工作。伟大思想源自伟大时代,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过去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犯罪,依法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惩治腐败犯罪,依法严惩金融证券犯罪,依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守好民生安全底线,维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各级人民法院必须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决议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循着“五个必由之路”,用好“五个有利条件”,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履职尽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凝聚起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

  二要坚持依法履职,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今年人民法院工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是刑事审判系统义不容辞的首要责任。各级人民法院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举措,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切实做到打击与保护“两手发力、两手都硬”,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有力有效的刑事司法服务保障。一是要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间谍窃密等犯罪,认真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抓实抓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二是要守好民生安全底线,依法严惩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严惩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严惩涉枪涉爆、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犯罪,严惩网络犯罪和跨国跨境犯罪,尤其要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坚决维护公民生命安全、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三是要着力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强产权刑事司法保护,依法打击操纵市场、内幕交易、非法集资、洗钱等金融证券犯罪和侵犯知识产权、逃税骗税犯罪,严厉打击危害农资安全违法犯罪,坚决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群众生产安全,保障经济安全。四是要保持惩治贪污受贿犯罪高压态势,加大对行贿惩治力度,加大职务犯罪赃款赃物和非法获利追缴力度,积极配合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斩断“围猎”腐蚀、权钱交易的利益链条,切实彰显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

  三要端正司法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刑事审判既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刀把子”,也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衡定器”,体现政治性最为鲜明。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公正是司法的基石。各级人民法院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牢记姓党是人民法院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树牢新时代刑事司法理念,准确贯彻党和国家刑事政策,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好政治方向,坚守人民立场,善于从政治高度、大局视野审视判断刑事审判工作,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刑事审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既依法严厉打击敌人、惩治各类犯罪,又依法保护人民群众权益和改革发展成果,确保刑事审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二是要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严把刑事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正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以庭审程序公正保障裁判实体公正,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切实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加强刑事辩护律师执业保障,严格依法定罪量刑,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还无罪的人一身清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要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秉持国法天理人情相统一的刑事司法理念,坚持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对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对挑战法律权威、挑战伦理底线、挑衅公共秩序、侵犯人民利益的犯罪,对主犯、累犯、惯犯,依法严惩不贷;对未成年人犯罪和从犯,对具备自首、立功、认罪悔罪等法定、酌定从宽情节的案件,该从宽的依法从宽,坚决维护法治权威,坚决捍卫公平正义。

  四要落实全面从严,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刑事审判铁军。只要以坚定的决心、信心和恒心走好“必由之路”,以强大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用好“有利条件”,就一定能够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一定能够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刑事审判责任重大。各级人民法院必须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提升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快推进刑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刑事审判铁军,为新时代刑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一是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把党史学习作为常态化内容纳入理论学习培训之中,持续推进“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刑事审判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健全高素质专业化刑事审判人才培养机制,及时组织刑事业务学习培训,着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刑事审判工作深度融合,配足配强刑事审判力量,不断锤炼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不断提升刑事审判队伍素质能力。三是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压实院庭长全面从严治警主体责任和审判管理职责,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制约,健全完善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刑事司法责任体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严肃纠治顽瘴痼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