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22-07-14 14:25: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黄坤生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人民法院要切实履行好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得出的重大结论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充分证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1935年遵义会议前,由于没有形成成熟的党中央,党的事业几经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遵义会议后,中国革命之所以转危为安、焕然一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逐步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成熟的领导集体。 从此,中国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百年来,每到紧要关头、每临严峻考验,党的领导核心都能带领全党力挽狂澜,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破浪前行。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两个确立”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最根本的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正是因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得到有力保证。“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两个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强大的政治保证和思想指引。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各项制度规定中。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上,提升法院在推进为人民司法、维护全县大局稳定、推动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一)坚持政治建院不动摇

  必须深刻理解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根本,以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为遵循,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从严治党、从严管党。把政治建院挺在前头,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生活推进法院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二)全力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提高诉讼服务水平

  加强调解在审判执行中的应用,充分利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完善优化诉讼服务大厅配置,提高诉讼服务水平;以智审等网上办公系统为依托,全力建设智慧法院,提升治理能力;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履职能力;加强硬件建设,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装备保障;持续推进平安青县建设,推进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三)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锻造经得起考验的政法铁军

  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回头看工作,持续深挖、细查各项顽瘴痼疾,做到真查真找、真挖真纠,真正做到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加大司法廉洁教育力度,将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纳入日常轮训的重要内容;注重从审务督察、案件评查和群众来信来访中发现违纪线索,打造一支忠诚可靠的政法铁军。

  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沿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就能凝聚起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作者是河北省青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黄坤生)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