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离世引纠纷 暖心调解促和谐
2023-02-06 09:56: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郭凤郡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泥家潭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媳妇状告公公诉争遗产的继承纠纷案件,收到了案件事了、息事宁人的良好效果。

  朱某与妻子郭某于1998年结婚,未生育子女。朱某父亲92岁,年事已高,常年卧病在床,一直由朱某与郭某照料生活起居。2022年6月,朱某在工地做事时,不幸坠亡,获得死亡赔偿金73.5万元。朱某名下还有位于益阳市城区的商品房一套、银行存款50万元。朱某去世后,郭某因膝下无子女,父母双亡,又疾病缠身,是社区建档立卡的低保户。朱父白发人送黑发人,郭某中年丧夫,也孤苦无依,两个可怜人却因遗产继承问题产生隔阂。经当地村委、司法所多次调解无果,郭某遂诉至法院。

  赫山区法院泥家潭法庭庭长陈静受理该案后,以维护家庭和睦为出发点,本着“家事纠纷能调尽调”的原则,启动联合调解机制。主动邀请当地司法所所长及村委干部参与调解,并交由该庭专职调解员何方清主持调解工作。经联合调解组织成员三番五次、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双方最终就遗产的分配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陈静当即组织双方当事人签订了调解协议,并出具了民事调解书,从而高效化解了双方的矛盾,解开了双方当事人的“法结”与“心结”,收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社会效果。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基础。家事纠纷往往不仅涉及到财产问题,更牵扯着一个家族的血脉亲情。通过调解的办案方式,既化解纠纷,也能打开当事人的心结,让案件处理结果兼具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利于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