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搭“桥”解纠纷
2024-04-02 10:56: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刘倩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建设路人民法庭收到了一个来自安徽省的包裹,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名当事人送的写着“科学用心办案,为百姓省钱办实事”的锦旗。

  赵某是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的原告。2021年,他与朋友孙某合伙在某工地上做工程,后两人解除合伙关系,经结算孙某欠赵某12万余元。几经催要未果后,赵某向法院提起诉讼。

  “联系不上孙某,你们先不要急着买票过来开庭,这种情况建议你们采取公告送达。”立案后,因为联系不上孙某无法完成送达,法官助理秦溪第一时间电话通知赵某和其代理人。

  同时,法官团队并没有放弃寻找孙某的下落。

  “喂,哪位?”“通了,通了!”

  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孙某的电话终于接通了。孙某得知是赵某起诉他后十分愤怒,在电话那头骂骂咧咧:“我现在还在为了生计在河北工地上做事,因未结到工资,正为没钱回家过年而犯愁,赵某居然火上浇油,为了这点钱让法院来找我。”

  见状,法官田赛霞顺着孙某的话说:“作为朋友,赵某这样确实有点不义道。您先别生气,要不我联系下赵某,我们一起视频,我试着帮你们调和调和。”

  赵某在安徽,孙某在河北,双方来法院开庭必然都将耗费人力物力。田赛霞与秦溪商量后,决定利用远程调解平台对该案进行调解。

  “赵某、孙某,你们能听到我说话吗?能听到对方说话吗?”

  在确认链接无误后,田赛霞开始做起了调解工作,因双方原是朋友关系,她便与双方聊起家常,采取了亲情化的调解策略,进一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努力修复两人之间的友谊。

  “小孙,欠了钱还是要还的,亲兄弟还明算账,咱男子汉大丈夫,说话要算数啊!”

  “赵兄弟,你也看到了,小孙现在人还在工地上,他的实际困难你也多体谅体谅,咱多给点时间行吗?”

  ……

  最终,在知心法官“田大姐”的调解下,屏幕前的双方一改起初的冷漠态度,顺利达成了调解协议,孙某同意于今年6月30日前支付赵某12万余元。该案圆满解决。

  “今天下午在湘潭市岳塘区办了个案件,真心感觉科技改变生活,远程开庭不仅节省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而且大大节省了时间……”调解成功后,赵某的代理律师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感慨,为建设路法庭点赞。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