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上法院,纠纷就化解了”
2024-04-02 11:10: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凌云 张鸿曌 王栗琳
 

图①:法官前往土地纠纷现场。 

图②:法官实地勘察土地现状。

图③:法官现场组织调解。  

图④:法官确认土地相关信息。  

图⑤: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不用上法院,就把我们的纠纷化解了,辛苦大家了。”近日,经过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航埠人民法庭法官的靠前指导,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在诉前成功化解。

  2021年9月1日,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欣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程某签订了一份承包期8年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协议,但是程某未按照协议充分利用该土地,存在抛荒现象,为依法维持土地的农业用途、合理利用土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来到柯城区法院航埠法庭寻求帮助。案件涉及到承包土地的利用,关系到众多村民的利益,航埠法庭负责人李晓慧建议可先由当地处理土地纠纷具有一定经验的人民调解员章仕隆进行调解。经过沟通,程某认为经营农场投入较大,要求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赔偿损失数十万元。

  考虑到双方对损失金额差距较大,为妥善处理纠纷,章仕隆邀请李晓慧指导该纠纷的诉前调解,同时还邀请熟知村情民意的区人大代表汪凤花共同参与调解。经过三方共同努力,终于促成村经济合作社与程某就解除合同、交付土地、赔偿损失等达成了一揽子调解协议。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