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中院巧解楼盘烂尾四年困局,助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搬新家喽!”900多户业主喜提新房
2024-04-03 09:17: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马卓尔 朱小巧
 

  “4年了,终于可以收楼了!”迟来的好消息让业主李欣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脸。

  岭南隆冬,温暖如春,阳光洒在龙川古城的每个角落。龙川位于广东省河源市东北部,自秦设县已2200多年,因南越王赵佗曾任县令,又称佗城。在河源五县中,是人口密度较大的县城。

  45岁的李欣出生于龙川县义都镇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有一门修车的手艺。随着广东县域经济发展,县城居住环境和配套设施日渐完备,李欣便带着一家老小,来到县城里打工。为了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和改善家人居住环境,他选择在城郊接合部的刚需盘“御龙桦府”置业。

  像李欣这样的业主在当地不算少数。2017年开盘后,1239套房子陆续售出了900多套。然而没想到的是,业主们办妥相关购房手续后,由于开发商经营不善,项目多次停工。

  2021年8月,又一则坏消息不胫而走,开发商因资不抵债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负债超过了10亿元。

  “这个房子还能建好吗?”业主们无助发问。

  业主们焦虑的同时,广东省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也在为这个案子犯难。承办法官李翀是办理破产案件的行家里手,他一拿到案件,就开始思考:一边是建设进度停滞的烂尾楼工地和负债累累的开发商,另一边是像李欣这样开始供楼的900户无辜业主,还有讨薪的工人,该怎么办?

  由于原开发商鸿儒公司不具备重整条件,只能走破产路。企业破产了,那楼盘怎样才能复建呢?首先摆在面前的,就是由谁建设的问题。

  多番考量后,李翀计划通过出售楼盘资产包的形式,另寻团队购买现有楼盘资产,再继续建设。

  然而,2022年8月1日,第一次拍卖,评估价4.1亿元,流拍。8月16日,第二次拍卖,价格下浮20%,二次流拍。

  拍卖在线上进行,业主们和其他债权人都紧张地围观了两场拍卖。“卖不出去,只能交着房贷一辈子租房了。”李欣有些绝望。

  “涉案项目已经烂尾,很难拍出去,如果价格过度贬值,即使成拍也会严重损害债权人的利益。”李翀说。

  “施工方是最大的债权人,也是流拍的受害人。而作为实际的施工人,施工方熟悉该楼盘建设且具备相关资质,更是最合适的接手人。”李翀经过深思熟虑后,找到了施工单位的古经理,打算以继续流拍低价出售资产将降低债权清偿比例为突破口,劝说她继续建设。

  古经理连连摇头,反驳道:“现在这行情,投资这楼盘亏更多。”

  “你们被拖欠的2亿多工程款可以抵扣新的出资额,同时还可以争取政府借资。仅撤场费用这一项,就能实打实节省近千万元。”李翀一笔一笔地向古经理算着经济账。

  “您算到我们心坎里了!接手楼盘确实可能减少亏损,我们再考虑一下。”古经理坦言,自己将回公司开会研究。

  想到彻夜难眠的购房人,李翀心里像压了块大石头。

  终于,在经过多次沟通后,施工单位同意接手,并承诺用最快速度建设。

  2022年9月30日,破产管理人召开债权人会议,债权人表决通过用协议转让代替公开拍卖,确定施工单位按第二次拍卖价格3.28亿元接手。

  2022年10月1日,楼盘顺利开工复建。

  2023年1月19日,楼盘项目整体过户完成,并拿到了新的预售证,可以重新售房了。

  2023年11月1日,河源中院作出裁定认可管理人提出的破产财产分配方案,职工债权267万元全部清偿,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法院联合工商、税务、住建、消防等各职能部门,府院联动,对楼盘的其他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一盘棋”整改,为楼盘的新生保驾护航。

  2024年2月25日,业主们期待了4年之久的新房终于迎来了收楼。

  李欣一家八口人迫不及待地来到小区看新家,看到漂亮整洁的楼房,孩子和老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