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组稿·市场秩序:“别让假种子、假农药再坑农了”
2002-03-14 16:34:51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题:“别让假种子、假农药再坑农了” 新华社记者 李梁 “现在农村假冒农资泛滥,假种子、假农药、假配料把农民害惨了!”农民代表雷仁义谈起假冒农资坑农现象时怒不可遏。

  长期生活在西部农村的雷仁义代表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随着农业结构调整的加快,一些假冒农资开始趁机“大举下乡”。由于缺乏农业技术知识,农民对农资产品普遍缺乏鉴别力,不少人被广告和低价诱骗上当。“农民种粮收益本来就小,使用了这些假冒农药、化肥,种地不但赚不到钱,反而把本都赔上。”雷仁义说。

  他告诉记者,去年,陕西华阴市、大荔县的一些农户在一家公司以每公斤10元的高价买来“808”优良棉种,栽了15000亩。但这种所谓的抗病、抗虫、高产棉种发芽率不到30%,造成当年棉花严重减产,农民经济损失达130多万元。

  来自陕北毛乌素沙漠边缘的治沙劳模牛玉琴代表说,前不久,村里一些村民为治沙,到一家公司买了搞旱树苗,种植后发现成活率远远达不到成活标准,当年损失严重。和这家公司交涉没有结果,村民想到了她。现在,她正为这件事奔走。

  来自陕南城固县的王葆存代表告诉记者,经常有一些不法农资公司打着科研单位的名义,带着假冒伪劣产品到农村去“科技下乡”,很轻易就诱骗农民上当。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在农业科研、技术推广、病虫害防治、信息咨询和农民培训方面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工商管理部门就应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对假冒农资产品进行严厉打击,别让这些不法商人夺走农民的血汗钱。”王葆存代表说。(完)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