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三个关口 狠抓五项措施
坊子法院构建破产案件“铁案工程”
2002-06-20 09:15:08
   法院网(高 波)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合议把关,强化措施,努力打造破产案件的“铁案工程”,取得明显效果。2000年以来,该院共审结破产案件13件,破产债务为51582.31万元,无一件超审限办案,无一件被上级法院改判、发回重审,涉案当事人无一上访闹事,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为依法审理好企业破产案件,坊子法院严把“案件受理关、破产秩序关和案件监督关”,并强化以下5项工作措施:

  一是落实案前职工安置,即以职工安置为审理破产案件的核心,将案后工作提到案前办,坚持职工未妥善安置不立案;二是实施案前封存,即合议庭接手破产案件后,在立案前将申请破产的企业的财产进行全面的查封、扣押,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流失;三是坚持二次审计,即坚持立案前和案件终结前分2次对企业财产进行审计,杜绝漏报财产和短差财产现象,保证破产财产的透明性和准确性;四是实施竞争拍卖制度,即将竞争机制引入到拍卖工作中来,降低拍卖费用,增强竞争性和公正性,全力保障破产企业的合法权益;五是提出司法建议,即通过一个建议,一条思路,为企业指点法律迷津,最大限度的减轻企业破产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通过以上工作,有效保证了职工安置、破产重组、盘活资金、启动生产等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地进行,使所审结的13起案件都成为潍坊市审理破产案件的模板案件。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