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靖边:遭遇车祸受重伤 温情执行暖人心
2021-03-01 14:54:14 | 来源:靖边法院
 

  20多岁家庭贫困的女子因交通事故被撞昏迷至今,被执行人是没有经济收入的年轻人。2021年春节假期刚刚结束,陕西省靖边县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干警已经迅速投入到工作状态当中,成功化解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引发的涉民生案件。

  26岁的申请执行人郝某某从交通事故发生至今一直处于半昏迷状态,昂贵的医疗费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郝某某家人遂涉诉至靖边法院,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决肇事者赔偿受害人郝某某经济损失100多万元,由于肇事者拒绝赔偿,受害人只能向靖边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受理后,办案人员了解到该案的受害人年龄才刚满二十周岁,被交通肇事致全身瘫痪,处于植物人状态。加之申请执行人郝某某家庭困难,被执行人亦属于刚出社会的年轻人没有经济收入,更不能主动履行案件款,使得受害人郝某某陷入困境,生命垂危。

  办案人员将该案汇报领导后,靖边法院院长张涛要求加大执行力度,尽快解决申请人没钱看病的问题。靖边法院还积极协调市、县两级政法委,对受害人进行了司法救助8万元,以解燃眉之急。

  执行局干警一方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拘留被执行人迫使被执行人履行案款;另一方面通过给被执行人家属做思想工作,让其明白肇事无情人有情的道理,使其能够代为履行案件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春节刚过,执行人员便行动起来,终于促成了本案执行和解。但由于本案中被害人已处于植物人状态,其父亲因残疾又远在北京,加之疫情管控原因,不能亲自到场办理相关手续,使得执行和解意向无法达成协议,案件又陷入僵局。

  执行干警没有气馁,考虑到各方实际情况,在保证当事人能够真实有效表达意思的前提下,通过微信云视频及录像与申请执行人郝某某的父亲取得联系,顺利办结此案。当晚申请执行人郝某某的母亲拿到了和解协议约定的第一批案件款20万元后,激动地一直在说:“感谢法院给予我们的帮助,帮我救了女儿,救了我们全家。”

  靖边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此类涉民生案件的执行,院长张涛提出针对此类案件要求:一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执行措施迫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案件款;同时积极协调市、县政法委及市中院救助委员会,加大救助力度。妥善化解矛盾,坚决打赢“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感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