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做有教养的善良人
2021-04-21 08:44: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爱武
 

  小时候,父母教育我们早上起来第一声要喊“爸爸、妈妈”;不随意接受别人的东西;大人讲话不插嘴;吃饭不咂嘴;等家人一起到家了才开饭; 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相……长大了,才知道不是父母规矩大、规矩多,是父母希望我们有教养。这一个个规矩指向一个共同的词语:教养。其实,父母并没有正而八经让我们小孩子坐下来一条条灌输规矩,而是在遇到相应场合时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有这样几件小事,虽然经历四五十年,我依然记忆深刻。

  有一天,母亲带我们去瘦西湖游园,在一个水果摊上购物,付钱之后,母亲微笑着说了声:“谢谢!”我奇怪地问:“妈妈,你给他钱了,为什么还要谢谢啊?”我小小脑袋虽然已经形成了他人帮助了你要感谢的礼貌观念,但不知道所谓等价交换也可以心存谢意。母亲怎么解释的我已经忘记,也许她并没有回答我,只是这一句“谢谢”已足以感化我,并影响我的一生。

  父亲特别心软,在我还无法懂得丰子恺是何人的时候,就讲给我听丰子恺落座前先摇一摇椅子通知小虫子避让的故事。父亲并不是佛教徒,但从不杀生,邻居中却传送着他“害”死一只鸡的“笑话”。那是一个夏天,父亲怜惜家里养的鸡太热,就打了一盆井水,把鸡漫进去降温,谁知一不小心鸡竟被憋死了。父亲懊悔不已,自责了好长时间。

  教养,是生活的点点滴滴:是别人给你加水时,用双手扶着杯子;是别人为你开门说谢谢,身后有人主动把门扶好,防止门弹回打到别人;是最后一个上电梯,最后一个下电梯;是爱惜物质,绝不随意浪费;是对所有人一视同仁,无论是上司、长辈、餐馆服务员或是路边捡垃圾的老者……教养,是一种天性,非家传不可得,非后天可乔装。我要感谢父母,培养我成为一个有教养的善良人。

  教养,体现在工作中,就是忠于职守、默默奉献、淡泊名利,对同事不说三道四,对上司不巧言令色,对当事人亲切友好推己及人。工作三十多年了,没有谋个一官半职,也没有利用工作关系为自己谋取一丝一毫的利益。但我可以骄傲地说,我做到了有教养地工作,我清清白白地来,也将干干净净地走。

  大诗人乌尔曼说过:“年年岁岁只在你的额上留下皱纹,但你在生活中如果缺少热情,你的心灵就将布满皱纹了。”感谢父母传给我这样的家风,让我一直努力做一个有教养的善良人,心灵深处写满了热情和爱,乐意去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并因此永远年轻!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