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未完结的故事
2021-04-22 08:38: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毕加怡
 

  他于战火纷飞的年月中诞生。与出生于温暖襁褓的孩子不同,他仿佛生来便种下了不屈服的种子。人们总说,这孩子长得真快啊,但没人曾提起,面对困难时,他总是咬紧牙关默默承受,逼着自己快快长大。因着那些盼望他的家人们啊,仍在苦难中挣扎。

  青年时候的他意气风发,没有卸下的担子仿若重了一些,眉间的皱纹都挤出来了。人们总说,他少年老成,眼里透着点智慧的光芒。只有他自己知道,哪个年少时的小伙子,没用尽全力地期盼过朋友,没相信过兄弟呐。又有哪个人,不曾尝过被背叛的滋味啊。

  一转眼,他也变得成熟多啦,时而独当一面,时而高谈阔论,能保护他想保护的人,能赶走来家的贼,成为了别人的依靠,成为了他梦想中的样子。人们总说,咱们都听你的,你说咋整,咱们就咋整。人们又哪里会忘啊,他也还只是个孩子,世上哪有不试错的人生啊。

  壮年的他历经磨砺,身材壮了不少,一如现在的模样。人们总给他提着各种各样的意见,虽然七嘴八舌,但哪句不是对未来的期盼呐。他憨厚的笑笑,点点头,转身做事去了。他像是不善言辞,从未说过那些豪气冲天的壮语,但谁不知,他心中亦是满满的憧憬啊。

  他的故事也只发展到这里,以上这些故事也是一代代的人们口口相传而来,我们每一个人都只见证他人生的一个阶段,又或者说,我们亦是他,他也是我们。

  大概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小孩子,总喜欢听故事。有的人喜欢听浪漫神秘的童话故事,有的人喜欢听惊心动魄的武侠故事,盼不得进到故事里,看看最后发生了什么。而今天的我们,手里有一支笔,发展和结局交由你来续写。

  一个讲故事的人曾讲给我们,“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有一日炬火而来,又或者出了太阳,也许我们不复存在,但不要有丝毫不平,赞美这炬火或太阳吧,因为他照亮了所有人,连同我们在内。

  所有在听故事的人们啊,所有身在故事里的人们啊,欲知后事如何,敬请日日躬身而行,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单位:山西省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