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私房”菜
2021-06-01 15:30:2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韦德涛
 

  一天晚上,远在外地打工的女儿打来微信电话,说特别想念我前几年给她做的白面糊炒鸡蛋。想再做一下,却忘记了具体的做法。

  女儿的“江湖救急”,让我微微一怔,自从母亲离世后,这道家常菜我不再做了,本以为会渐渐淡忘化为回忆。没想到女儿还一直记在心上,尤其是今晚不知动了哪根神经,很想解解馋。

  说起这道菜,我还是从母亲那学来的。母亲不是美食家,而是一个整天围着灶台转的农村妇女。在她70多岁的生命里,贫穷占据了多半人生。母亲尝遍了生活的苦,却想着法让我们咀嚼生活的“甜”。她变着法给我们做饭菜,一把野菜能做出好几种吃法,让我们久吃不腻。

  母亲喜爱喂鸡,每年春季回暖时,她都要想法买上几十只喂养。一开始我不以为然,喂几只鸡鸭鹅在农村常见,再说也能改善一下生活。后来等到母鸡长大下蛋了,母亲又一个一个积攒在一起,却从不提及吃鸡蛋的事,偶尔给生病的父亲煮一碗鸡蛋水,补补身子加点营养。

  母亲看着鸡蛋攒的差不多了,便装到竹篮里到集市上买,再用买鸡蛋的钱换点盐和其他日常生活用品。每到看到母亲蹲在地上数鸡蛋的背景,我心里都涌上阵阵酸楚。当然母亲不会全部买完,留上几个等舅舅、姨和姑姑们来串亲戚吃,那年头走亲戚炒上一盘鸡蛋是最上等的菜。

  母亲炒鸡蛋时,总爱抓一把白面掺在里面,然后加点少量的清水打成糊状,倒在油锅里翻炒几下,就是一盘鲜美的炒鸡蛋,吃在嘴里软和筋道,又有一股清香环绕在唇齿之间。我一直以为母亲用面遮鸡蛋的腥味,属于她自己独创的“私房菜”,没有过多纠结白面和鸡蛋的事。但有时也埋怨过母亲,面掺多了就没鸡蛋味了,母亲总是笑而不答,依然情有独钟地做她这道拿手的菜。

  多年后,我从部队探亲回家,向母亲专门点了她的这道拿手菜。可能是母亲听错了我的话,炒鸡蛋做好后,我发现竟没有了白面掺与其中。

  母亲看了一脸疑惑,催我赶紧趁热吃,鸡蛋炒的比较嫩,热着吃口味好。我边吃边忙着问母亲咋不掺白面了。

  母亲一听,呵呵地笑了起来。笑过之后,母亲渐渐平静下来,“以前那是过得穷,掺点白面炒是为了节省鸡蛋,省一个多买一点钱,家里能多点零钱开销……”母亲说着说着,眼睛红了起来。

  望着母亲,我的心里唏嘘起来。年少不知母亲心,现在我终于解开母亲做这道菜的“秘笈”,却触碰了到满把心酸与苦涩。蓦地,我又感到嘴里满是白面糊炒鸡蛋的味道!

  生活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体验;生活是一种感受,也是一种积累。生女儿长大后,我试着给她做了这道白面糊炒鸡蛋,她由开始拒绝到慢慢喜爱。间接地我也把母亲给我的这道“私房菜”,也植入到她的记忆里。所不同的是,我品尝的是生活,她需求的仅仅是一种味道。

  我把做这道菜需要加多少白面、勾兑多少水、如何掌握火候等,全都告诉给了女儿,又给她讲了这一大段陈年往事。女儿沉思了半天说,“爸爸,我知道该如何做这咱家的这道‘私房菜’了!”

  女儿满意地关了电话,我不由得想起远去的母亲,内心掠过一丝悲凉,如果母亲在世,我会与她讨教一下这道“私房菜”,因为它给我更多的感念!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