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蒙面入室抢劫挟持婴儿获刑十年
2021-08-05 14:54:07
 

  中国法院网讯(李欣蔓)为获取钱财,男子大勇铤而走险,凌晨闯入别墅区进行抢劫,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

  2020年11月7日晚,大勇因手头紧、缺钱花,预谋前往鱼梁洲某别墅区实施盗窃,他提前准备了口罩、帽子、手套等物品,并随身携带了一把水果刀。

  大勇提前用口罩等物品遮挡住自己的样貌,鬼鬼祟祟地来到鱼梁洲某别墅区,在一栋空房屋处进行蹲守,经过几小时的观察,他将目标锁定在旁边的一户人家。期间,大勇摸清了这户人家的基本情况,发现这里共居住着一家六口,其中还有一名看上去仅几个月大的婴儿。

  大勇耐着性子等到凌晨,3时许,他从二楼窗户进入这栋别墅。因四处翻找财物未果,大勇气急败坏,进入卧室,持刀控制住仅五个月大的婴儿,叫醒正在熟睡的年轻妈妈,逼迫其交出钱财。年轻妈妈看到自己的孩子被挟持,吓得惊声尖叫,连忙让年纪稍大的孩子出去叫醒丈夫和父母。

  其余三人听到动静后,立即赶到现场,一边安抚大勇的情绪,与其摆事实、讲道理,让其不要伤害无辜的小婴儿,一边翻找家里的现金,准备交给大勇。大勇指挥一家人将现金放在床头,让所有人退出所在房间并关上门,随后他趁机放下婴儿、拿上钱财逃之夭夭。

  11月10日,大勇被公安机关抓获。随后,大勇退赔被害人所有损失2420元并取得了谅解。樊城法院经审理认为,大勇持刀入户抢劫公民财物,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大勇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坦白,且自愿认罪认罚、签字具结,并取得了被害人谅解,依法可以酌情从轻处罚。

  遂判决:大勇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