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唐法院调解员诉前调解助推办案提速增效
2021-08-23 09:39: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陈瑞娟
 

  在山东省高唐县人民法院内部活跃着调解员这么一群社会力量。他们不辞辛劳,苦口婆心,一心想把案件调;他们阅历丰富,身经百战,都曾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不仅来得早而且走得晚,善于摸索,乐于学习。

  “记得刚刚接触人民调解平台的时候,调解员们对于‘多元调解APP’小程序是陌生的,是零基础的,但是他们虚心学习,反复练习,一遍不会,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直至练会为止。为方便音视频调解,他们还自费购置手机支架,现在的熟练操作程度已不在话下。”该院民二庭庭长史玉兰深有感触地说。

  该院调解员在拿到案件之后,及时和当事人联系,在审查双方证据后,不厌其烦地从多方面给当事人做工作,并从“情”出发,劝导被告从原告的角度出发,将心比心,做到充分尊重当事人的意愿,多角度为当事人的利益考虑,最后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有的已实现诉前给付,彻底地解决了当事人之间的民事纠纷,有利于促进当事人团结,更有利于法治宣传。

  据该院审管办主任宋绍忠介绍,从接收案卷、送达、接待当事人了解案情,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调解工作,这些调解员们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态度,值得现在年轻人学习,真心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

  自2021年4月1日至今,仅该院民二庭速裁团队就调解成功并申请司法确认128件,调解成功135件,调解成功并诉请出具司法调解书1件,其中完全化解40余件,涵盖民间借贷、排除妨碍、买卖合同、小额借款合同等众多案由。据了解,这40余件案件在诉前调阶段就成功解决了,并已给付,且未经审判、执行阶段,大大缩短了诉讼程序,从源头解决纠纷,减少了诉累,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赢得了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诉前调解是我国法院努力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结果,是法院借助社会力量调处民事纠纷的新举措。”该院党组副书记王新说,诉前调解大大节约了诉讼成本,优化了司法资源,切实实现了为诉讼“瘦身””,为群众“减负”;特别是调解员充分运用“多元调解APP”小程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处理纠纷,真正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司法为民的速度和温暖。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