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法院执行女法官的执着与坚守
2021-10-27 10:43: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晓霞
 

   在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有两名执行女法官,她们无私无畏、侠骨柔情;她们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她们机智干练、情法交融,奋战在执行第一线。

  细致与耐心化解执行矛盾

  “执行工作既需要法律知识,也需要广泛的知识面涉猎,要有很强的沟通能力,更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在南岸法院执行局工作的时间越久,李旭的体会越深。

  在执行重庆市两江新区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与王某某公证债权纠纷一案中,通过执行女法官李旭悉心引导下,被执行人王某某态度从抗拒转变为配合,最终将“强制腾房”变为“主动腾房”。

  2017年10月17日,重庆市两江新区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与王某某签订了借款合同,约定借款80万元,王某某提供名下房屋作为抵押。2017年10月20日,双方在公证处对借款合同、房屋抵押担保合同进行了公证并出做出了具有强制执行力的债权文书公证书。后因王某某逾期未归还借款,重庆市两江新区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向公证处申请《执行证书》,向南岸法院申请执行。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李旭先后6次前往涉案房屋进行查看,发现该房屋由王某某及其84岁高龄母亲共同居住,在与两人的沟通中表现出消极、抵触的态度,拒不配合腾房。为了能顺利腾房,李旭秉持善意执行理念,多次与王某某及其母亲进行耐心沟通、释法明理、剖析利弊,告知拒不配合执行的后果;在征得重庆市两江新区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理解下,为了减轻王某某腾房后的居住压力,最大限度为王某某预留腾房后房屋租金,并主动委托房屋中介寻找租赁房源。期间,李旭冒着40摄氏度高温亲自带着王某某及其母亲在同一小区寻找到5处租赁房屋,直到满意为止。经过李旭耐心细致,入情入理地不断劝说;积极主动,穷尽办法的妥善安顿,最终,促使王某某及其母亲搬离房屋交付给了买受人。

  “在处理腾房执行案件中,每一步都告诉申请人才能增加全社会对执行工作的理解;更要平衡了法律与人情的关系,不仅使各方当事人利益得到保障,也要让强制执行有了更多温度,体现柔情的一面。”李旭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执行局的年轻人,希望他们执行前行的路更加顺畅。

  柔情与温度融于执行举措

  “今年是我在南岸法院执行局工作的第四年,虽然有些辛苦但成就感满满。在这里,法律文书不再仅仅是几张薄薄的纸,而是转化为执行依据,让申请执行人拿到执行款,法律的公平正义得到彰显。”在南岸法院执行女法官颜剑箫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2015年,申请执行人夏某向南岸法院申请对被执行人唐某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予以执行。该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南岸法院依据申请人夏某提供的财产线索通过各种方法多次查找唐某的房屋、银行存款等财产线索,发现唐某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加之多次寻找唐某无果,导致本执行案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

  2019年,申请人夏某之妻终于找到被执行人唐某行踪,向南岸法院申请恢复执行,颜剑箫接到该案后,认真研究案情,制作执行方案,并根据申请人夏某之妻提供的线索,找到唐某,并将其带回法院。然而唐某以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未由,拒不履行调解协议。颜剑箫遂对唐某进行司法拘留15天。颜剑箫考虑到唐某无力赔偿夏某的各种损失,加之夏某高昂的治疗费用开支,以及夏某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生活陷入困难,生活已难以为继,遂主动与唐某的妻子联系,告知其可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以及详细的申请流程。最终,夏某申请到3万元司法救助资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夏某无力支付医疗费用、无法维持基本生活的难题。为此,夏某的妻子将一面书写着“倾力为民办实事、情系群众解民忧”的鲜红锦旗送到了颜剑箫的手中,并不停地对其“温暖”执行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

  这样的锦旗,颜剑箫还有很多很多。“法官不是冰冷完美的法律机器,而是能从心底给出正义、温暖与同情的人。”在颜剑箫心中,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在维护法律权威的同时,要深刻体察当事人的困境,用公正善良的同理心传递司法的温度。

  每年执行数百起案件,每天接待各种各样的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承担着无形的风险和压力,南岸法院执行女法官始终保有赤子初心,坚守使命,弘扬正气,践行人民法官的职责和使命。

责任编辑:常跃旺